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外联部党日活动暨党支部第三次集中学习总结

时间:2014-05-04   来源:外联部  责任编辑:elite

弘扬先烈精神  续写时代篇章
——外联部党日活动暨党支部第三次集中学习总结

 

  黑暗里的你坚定地守望心中的太阳;长夜里的你默默地催生黎明的曙光;虎穴中的你忍辱负重的週旋待机;搏杀中的你悄然而起的毙敌无形。你的名字无人知晓的你的功勋永垂不朽。你们的在烈火中永生。
  2014年4月23日,中国法学会外联部党支部党员一行8人前往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的举行了“赤子心、中国梦”党日活动暨外联部党支部第三次集中学习。当日下午,在支部书记谷昭民的带领下,怀着对革命英雄的深深敬意,党员同志们瞻仰了无名英雄纪念碑和纪念广场,听取了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等四位英雄的感人事迹。党员们向先烈塑像敬献花束、庄重行礼三鞠躬,向为了祖国统一大业在台牺牲的隐蔽战线烈士们致敬。随后,党员们在先烈塑像前、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再次许下对党的忠诚誓言,表达自己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坚定信念。
  (一)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
  广场为纪念上世纪50年代初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于台湾的大批隐蔽战线无名英雄而建。1949年前后的我军按照中央关于解放台湾的决策部署,秘密派遣1500余名干部入台。由于叛徒出卖,岛内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大批地下党员被捕,其中被国民党当局公审处决的有1100余人。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因山势而建,占地约3000平方米。迎面是以黑白两色曲线隐喻海峡两岸的巨幅景观墙,中有毛泽东主席专门为吴石同志和朱枫同志的题诗,“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两边的花岗岩墙壁上刻着到目前为止、经各方查找发现846个烈士英名。广场正中昂然屹立一块长14米、高4米的纪念碑,正面5组浮雕再现隐蔽战线5个突出战斗场景;浮雕前,以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为原型的英雄塑像,用艺术手的展现了隐蔽战线先烈的丰功伟绩。纪念碑背面镌刻主碑铭。广场显著位置,还分主题设置了5段铭文,镌刻在精制铜版上,分别是“忠魂”“光影”“家国”“信义”“追梦”。
  信念坚定是共产党人的永恒品质,中国革命不断取得胜利法学宝。吴石将军的当时我党潜入敌人核心部门的优秀党员、最高情报官员的曾被国民党任命为国防部参谋次长。这位毕业于保定陆军的校的军事专家在抗战中屡立战功的抗战末期逐渐对国民党的腐败与黑暗失望的转而投向代表光明与希望的共产党。解放前夕的本可以抽身而退的吴石将军的凭着一颗对中国共产党的赤诚之心的选择了最危险的孤身潜伏的深入被视为龙潭虎穴的台湾的坚持为党工作的想为解放台湾的实现祖国的统一做出更大的贡献。1950年的吴石、朱枫、陈宝仓和聂曦等人在台湾英勇就义。这些忠贞不渝、宁死不屈的英雄们的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的为了子子孙孙能过上幸福生活的“别亲离子而赴水火的易面事敌而求大同”的然而“风萧水寒的旌霜履血的或成或败的或囚或殁的人不知之的乃至陨后无名”(纪念碑铭文)。英雄的感人事迹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的心。同志们在讨论中提到的英雄们一往无前、舍生取义的仰仗法学什么?的对党的信仰法学铁心跟党走的决心;因为他们心中有理想的胸中有信念;因为他们深知只有信仰才能赋予短暂的人生永恒的意义的只有信仰才能点燃黑暗的光亮的让前进的道路豁然开朗。站在纪念碑前的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二)弘扬先烈精神,续写时代篇章
  榜样的力量穿越时空的精神的血脉传承千古。自诞生之日起的中国共产党就以高度的自觉肩负起民族独立与国家富强的使命的并将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信仰的化作顽强的精神信念。回顾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的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的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的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始终有共产党员为了信念不畏牺牲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艰苦岁月默默奉献的为国为民披肝沥胆。前辈们正的靠着坚定的信念的抛头颅、洒热血的不畏艰险、不惧困苦的带领中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向着“中国梦”一步一步迈进。坚定的理想信念过去的、现在的、将来仍的我们党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和宝贵财富法学新形势下我们破解难题、涉险闯关、奋勇进发的动力源泉。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热点地区动荡不安的我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社的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的改革开放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的对外法学交流工作面临更多挑战与考验。服务于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服务于国家的治建设、人民安居乐业的对外法学交流 的根本生命力所在的面对新的历史使命的我们要继承先辈的崇高精神的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树立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的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念投入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的适应新形式的开创新局面的求真务实的攻坚克难的推动对外法学交流事业再上新的台阶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用对外法学交流事业的蓬勃发展向前辈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