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时间:2016-07-06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elite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法学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各副省级城市法学会,各研究会,中国法学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为切实组织好法学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对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满怀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对于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队伍,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精神

  一是要深入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我们党95年光辉历程、伟大历史贡献和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立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这些都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二是要深入领会和把握讲话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对全党提出的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8个方面要求。深入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根本要求。深入理解和把握全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任务。深入理解和把握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的根本要求。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三是要深入领会讲话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全党关注关心关爱青年的深刻论述。

  要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全面、深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奋斗目标上来,努力开创法学研究和法学会事业的新局面,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新贡献。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法学会各项工作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他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关键在于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进一步强调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弘扬法治精神。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对涉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从法治保障的角度提出对策和建议,及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持。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办好“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法治宣传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要更加主动参与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充分发挥法学会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要积极推动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第三方调解”,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夯实社会和谐稳定根基。要大力加强法学人才队伍建设,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在法学研究领域的指导地位,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队伍。

  四、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中国法学会和各研究会、各地方法学会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采取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系列讲座、学术论坛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工作。中国法学会和各研究会、各地方法学会主管、主办的法学、法制报刊和网站,要围绕讲话中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策划,积极组织撰写评论、专家访谈,及时刊发一批深度解读文章。通过大力宣传,深入做好阐释引导工作,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力推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全面落实。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各级法学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法学会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同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学,确保学习扎实深入、取得实效。中国法学会机关、各地方法学会和各研究会,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在法学会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学习和贯彻的情况,请及时汇总、报送中国法学会。

  中 国 法 学 会

  2016年7月5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