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党支部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内容

时间:2017-10-20   来源:宣传处  责任编辑:att2014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当天下午,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党支部部分党员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工作会议,集中学习了习总书记的报告。研究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沈四宝教授主持会议,研究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军教授,副会长兼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丁丁教授,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伏军教授、薛源教授等参加会议。

  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交流了上午收看习总书记报告的心得体会,认为习总书记的报告体现了唯物辩证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总书记用“八个明确”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阐述,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大家深受激励。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指明了今后努力前进的方向。习总书记提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我们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和法学理论研究者,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强调依法治国,并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的举措使我们深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要努力做好教育和研究工作,为我国法治建设贡献绵薄之力。习总书记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大力提高国民素质。这使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工作目标更为明确,我们要全面提高教师素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习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这一新形势下,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将充分利用在国际经贸法领域的研究优势,以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国际法问题、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法律问题、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律问题等为重点,通过积极召开研讨会,开展研究项目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并加快成果转化。

  通过集体学习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支部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方向。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支部还建立了微信群,将有关学习材料及时在群中向全体党员和会员发布,组织大家学习交流,指导实践。

  (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秘书处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