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法治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参观一大会址 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8-09-10   来源:法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

  7月10日,法治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七一”前夕,学会机关党委下发通知,要求学会各支部和所属研究会党支部利用纪念建党97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法治研究所党支部经过请示机关党委和分管领导同意,利用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在上海举办的有利时机,在论坛结束后组织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了“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法治研究所党支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9时,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准时开放,法治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王伟国带领党员同志来到位于上海市黄浦区黄陂南路374号的中共一大会址展览馆。展览馆内基本陈列《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由五部分组成,分别是“序厅:起点”“第一部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第二部分: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第三部分:群英汇聚开天辟地”“尾厅:追梦”。展览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进行叙述,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过程以及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法治研究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认真听、仔细看、用心记,在一件件珍贵展品前流连,在一个个历史场景中思索,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默默体悟。在参观中,有一件展品---1920年的《共产党宣言》(红色封面和蓝色封面两个版本)的中文译本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由陈望道翻译。大家伫立在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展品前,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说这是“真理的味道”的故事。

 

毛泽东、刘少奇等早期中国共产党人读了《共产党宣言》后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

  《共产党宣言》是历史进步的伟大旗帜。可以说,1920年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为创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理论指导,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工作。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大多都是在读了《共产党宣言》后开始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走上革命道路的。

党支部书记王伟国同志带领党员同志在党旗前庄严宣誓

  参观完毕后,大家站在一楼展厅的党旗面前,由支部书记王伟国带领大家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很受教益,很有意义。在参观展览中,大家再次回顾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为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一生甚至不惜牺牲生命的可歌可泣的伟大历史征程,令人震撼,备受鼓舞。厚重而庄严的历史提醒我们,当前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

  大家纷纷表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一流的工作业绩为法治中国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