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学会刊物 》中国法学
【一周法学纪事】(4.16--4.22)

时间:2018-04-27   来源:中国法学杂志社  责任编辑:fml

    目录

  ⊙王乐泉会长在四川召开部分省(区)法学会工作调研座谈会

  ⊙第三届法治政府研究方阵高峰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成功召开

  ⊙《我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发展报告(2018)》发布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法治保障研讨会召开

  ⊙“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刑事诉讼法与证据制度发展”研讨会举行

  ⊙“构建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理论研讨会举办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发布会暨专题论坛举行

 

王乐泉会长在四川召开部分省(区)法学会工作调研座谈会

  4月16日,部分省(区)法学会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四川召开。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主持,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山西省法学会会长左世忠,吉林省法学会会长李申学,河南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会长温卡华参加会议并发言。

  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王乐泉会长对四川省法学会换届以来探索推进基层法学会“实体化、实战化”建设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与会人员观看了四川省基层法学会“实体化、实战化”建设专题片。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廖仁松,自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刘笑禹,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唐清利先后作了工作交流发言。

  内容来源:中国法学会

 

第三届法治政府研究方阵高峰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成功召开

  第三届法治政府研究方阵高峰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承办,陕西韬达律师事务所协办,论坛主题——大数据时代的法治政府建设。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姬亚平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从国外发来书面致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麟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谭宗泽教授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进行了致辞。

  本次论坛的研讨主题围绕着“大数据与法治政府”、“大数据与政府信息”、“大数据政府治理”、“大数据行政应用”等四个单元进行。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70余篇。论文交流及与会议嘉宾发言均围绕着大数据技术对现行政法律环境的影响、大数据技术下政府信息与政府数据、大数据技术下公权力对私权利保护的界限等问题展开讨论,这些问题的讨论引领了行政法学研究的新方向。

  内容来源:行政法学研究会

 

《我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发展报告(2018)》发布

  4月17日,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在京发布了《我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发展报告(2018)》。报告认为,此次调查反映出近年来我国青少年法治素养和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有若干不足。

  报告指出,我国青少年初步形成了遵守法律和运用法律的意识。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则意识,普遍愿意自觉遵守和运用法律。报告称,青少年法治教育明显得到强化,但青少年法治素养存在多个维度的不平衡。报告也指出诸多不足,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权责配置不明晰。

  内容来源:中国政法大学

 

“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刑事诉讼法与证据制度发展”研讨会举行

  4月14日,由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刑事诉讼与证据制度发展研讨会”在安徽蚌埠举行。来自四川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科技学院、安徽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三十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共分三个单元,分别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刑事司法中运用的基本原理”、“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刑事程序中的辅助作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对证据制度的挑战”。本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内容来源: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法治保障研讨会召开

  4月16日,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承办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法治保障研讨会暨国社科十九大专项“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法治化研究”课题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姜明安教授、湛中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莫于川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安教授等来自京内外高校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等近五十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专家学者们围绕“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立法保障”、“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修法问题”、“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监督与救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旨在召集中国行政法学界的专家学者进一步学习认识、研究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系列改革文件,以更好地参与到改革过程中,为深化党和国家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智力支持,贡献理论成果。

  内容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构建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理论研讨会举办

  4月12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构建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理论研讨会在中南大学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新闻办、外交部、人民日报社、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全国高校、研究机构和实际工作部门人权、国际关系、传播等方面的近7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三个议题,分别是“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的培育”、“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的传播”、“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权与国际人权治理”。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的培育、传播和国际人权治理等议题,就坚定人权自信、把握新时代特征和发展大势、凝聚中外人权话语共识、有效开展国际人权交流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内容来源: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发布会暨专题论坛举行

  4 月 14 日上午,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共同组织编纂的《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发布会暨“新时代中国法治实施新任务新特点新趋势”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同志,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胡云腾同志,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同志、全国人大法工委立法规划室原主任、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吴高盛同志、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以及来自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地方各级法律实施机关以及学界专家代表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由江必新担纲主编,由来自内地和港澳20所著名高校、6家实务部门、46位专家联袂创作。全书共分五编:总报告;七大部门法十四部实施报告;六部年度法治实施专题报告;两部特别行政区法治报告;十大典型事件名家评析。全书共 80 余万字。发布会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田明海主持。江必新会长代表主办方致辞。发布会后,“新时代中国法治实施新任务新特点新趋势”专题论坛隆重召开,十一位专家围绕新时代法律实施问题分别从刑事司法、行政法实施、民商经济法实施、新经济中的法律实施、社会治理法治以及法治实施基本原理等多个角度发表了演讲。

  内容来源:中国行为法学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