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律年鉴》社 》学会刊物 》年度报告
中国法学会正式发布《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7)》

时间:2018-06-29   来源:《中国法律年鉴》社(网络中心)编辑部  责任编辑:att2014

  由中国法学会组织撰写的《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7)》今天公布,这是中国法学会连续第10年发布关于中国法治建设的年度报告。

  报告全文共约4万3千字,包括前言、关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和法律监督、关于依法行政、关于审判检察公安和司法行政工作、关于司法体制改革、关于人权的法治保障、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关于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关于法治宣传、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关于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结束语和附录等12个部分。报告系统、全面地反映了2017年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成就,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对于向国内外及时介绍中国法治建设的新进展,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影响。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继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法治建设各领域有了新的成绩和进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善;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执法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注重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全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进一步完善法学教育体制机制,繁荣和创新发展法学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着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统筹推进。

  报告主体部分详细介绍了2017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和法律监督、依法行政工作、司法工作和司法体制改革成效、人权的法治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法治宣传、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等内容,突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这些法治建设的新成就,为新时代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国将继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部署,进一步加强和保障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量;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升执法水平;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进一步加强全民普法工作,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学教育的引导功能,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

 

《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7)》主要内容介绍(微信版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