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要闻 》时政要闻
周 强:提升新闻发布工作水平推进司法公开

时间:2014-10-13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elite

周强在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例会制度五周年主题活动上强调

  进一步提升新闻发布工作水平推进司法公开 共同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好声音

景汉朝出席

  图为周强院长在活动现场发表讲话(孙若丰 摄)

  10月1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例会制度五周年主题活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切和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以媒体融合发展为契机,不断提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工作水平,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自觉接受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共同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好法治声音。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出席。

  活动伊始,一部以《五年,在路上》为题的视频短片吸引了活动参与者的目光,该片回顾了五年来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工作取得的进展,客观真实地展现了人民法院在司法公开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接着,6位来自全国高级法院、中级法院以及基层法院的新闻发言人代表亮相,他们代表全国2995家法院的3281名新闻发言人表达了做好新闻发布工作、积极推进司法公开的信心和决心。

  活动仪式上,国务院新闻办一局局长郭卫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主任温红彦、中央电视台评论员白岩松、凤凰卫视评论员杜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澎湃新闻总编辑李鑫和香港南华早报记者翟琦分别发言,他们对过去五年人民法院的新闻发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改进法院新闻发布和司法公开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发言摘要见二版)。

  在今天的活动中,最高人民法院聘任了30名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媒体业界人士为最高人民法院司法信息传播策划专家,周强院长亲自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颁发聘书仪式结束后,周强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制度是国家新闻发布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司法公开、法治进步和社会文明的“晴雨表”。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工作,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和国际社会关切的重要平台,是及时准确传递审判执行信息的重要载体,是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的重要渠道,也是推进司法公开破解法院工作难题的重要途径。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加强对司法工作规律、新媒体传播规律和社会公众信息需求规律的研究,进一步丰富司法公开新渠道,使人民法院司法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周强强调,各级人民法院必须紧紧抓住媒体融合发展的契机,充分借助有影响力、传播力的媒体及时准确地传递司法信息,不断增强人民法院司法信息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吸引力。要加强同媒体的沟通,为媒体的新闻报道提供便利,自觉地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通过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不断地改进人民法院的工作;要立足于丰富的司法资源,加强同媒体的合作,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充分的报道依据,挖掘人民法院执法办案多、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多等新闻富矿,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好声音,坚持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坚定社会公众推动依法治国的信心和决心;要进一步加强包括新闻发布工作在内的司法公开举措,顺应互联网和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努力打造人民群众乐于使用、易于接受的司法公开平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需求。

  周强强调,要不断提高新闻发布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媒体融合发展为契机,以提高议题设置能力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工作水平。要充分借助司法信息传播策划专家等社会各界人士的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为人民法院司法信息传播提供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工作水平,切实使法治建设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要加强同新闻主管部门的密切联系,并向其他部门学习,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同专家学者携手合作,共同加强和完善人民法院的新闻发布制度。各级人民法院的司法公开工作也要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实现进一步的变革,通过改革创新,使司法公开工作更加体现改革创新精神,更加符合对于司法改革寄予厚望的人民群众的知情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会见了参加活动的部分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一同会见。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新闻发言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共140余人参加了活动。(记者 罗书臻)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