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部级课题 》课题成果
《中国法学会后期资助项目文丛》继续出版4本成果

时间:2018-02-05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fml

  近日,“中国法学会后期资助项目文丛”继续出版了4本,分别是江苏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朱垭梁副教授的专著《法律的空间意象性》,中共贵州省委党校法学部田勇军副教授的专著《论行政法上的意思表示——兼论行政行为构成中的意识要件》,中原工学院蔡振亚教授和王为东副教授的专著《新农村建设中保障农民政治参与权利的制度创新研究》,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上官丕亮教授主编的《国家赔偿法研究述评》。

  《法律的空间意象性》一书,试图从空间的角度对“什么是法律?”这一法学之永恒话题作出一种新的阐释。作者认为,空间转换与人们所遵守的法律的转换之间存在着某种因应关系,这种现象促使我们去思考法律与空间之间的关系以及法律所可能具有的空间维度。在法律文本、法律运行以及法学研究中,均存在着大量空间现象。它们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场所空间,二是领域空间。基于场所空间对法律所作的阐释是对法律的一种外部描述,场所空间性是法律的外部特性。该视角能够让我看到法律的多样性、法律体系的层次性以及法律系统作为一个整体的生成特性。基于领域空间对法律所作的阐释是对法律的一种内部描述。大部分私法中的权利都可以被视为法律对于通过劳动实践所构建起来的私人物质领域空间的确认,是这些私人物质领域空间的符号化。国家权力则可以被看作是法律上的公共政治领域空间,即作为观念的公共政治领域空间符号化为法律文本的产物。法律所调整的人与人之间的权利(包括权力)义务关系,也可以被看作是一种领域空间与领域空间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法律可以被认为是调整领域空间关系的社会规范。作者认为,法律在客观上所具有的空间性,使得我们有可能将空间上升为一种法学思维方式,即法学的空间思维。空间思维能够克服时间思维在阐述共时性法律现象方面的不足。

  该书作者简介:朱垭梁,男,江苏苏州人,华东政法大学在站博士后,江苏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论行政法上的意思表示——兼论行政行为构成中的意识要件》一书,认为人的本质是意识,无意识则无行为,而行为又是法律能够与行为主体发生关系的唯一媒介。意思表示通常是指行为主体将欲发生某种法律效果的内心意识借助于行为表现于外部之过程,意思表示之意思只是意识的一个方面。在民法上,意思表示是法律行为的基本构成要件,在刑事犯罪构成方面,意识属于(四要件说)必不可少之要件。如果将行政活动分为秩序行政和公共服务行政两大领域的话,行政主体在秩序行政中的行政行为(主要指侵益性行政行为)之构成,应当与刑事犯罪一样,具有四个构成要件且意识为必须要件,而在公共服务行政活动(主要指受益性行政行为)中,行政主体和相对人的行为完全可以借鉴民法上意思表示理论。每个行政机关都是一个独立的法人,其意思形成过程不同于具有大脑独立思考的自然人。行政主体意思表示形成要件包括:职权、程序、形式。不同于自然人意思的抽象性,行政意思形成的每个环节,基本上都经过一定的程序予以转化和固定;对于行政不作为,可推定其具有默示的意思表示,从而将不作为行为构成与积极行政之行为构成采用共同之要件标准;对于行政事实行为所造成的损害,可推定其具有过错,使得此后的行政赔偿符合基本的过错规则原则。将意思表示理论适用于行政法,有利于从行政过程内部了解和检测行政活动,及早发现并矫正违法之苗头;更易于一次性解决多元行政关系之纠纷;弱化行政主体与行政相对人的不平等及对立情绪;摆脱了某些行政行为无法类型化之尴尬。

  该书作者简介:田勇军,中共贵州省委党校法学部副教授,法学博士; 研究方向: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先后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个人专著2部,参编著作4部;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多项;曾挂职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2015、2016)。

  《新农村建设中保障农民政治参与权利的制度创新研究》一书认为,农村建设、农民权利一直是理论研究和决策实务部门关注的重点问题。我党一直重视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之间协调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以三个层面的创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该书以新农村建设为时代背景和研究视角,以农民政治参与权利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之间相互促进为主要线索,探讨保护农民政治参与权利的制度创新问题。在阐明研究缘起的基础上,该书分析了农民政治参与权利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制度基础,然后梳理和总结了新农村建设中农民政治参与权利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阐明了新农村建设为农民政治参与权利的提升能提供舞台并奠定基础,农民政治参与权利的提升则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可靠的武器和持久的动力,二者互相需要、互相促进。据此提出了在新农村建设中保障农民政治参与权利的制度创新建议,包括改进党的领导机制,保证制度创新的理论指导和正确方向;改造现有的政治参与形式,作为巩固农民政治参与权利的重点;改善制度运行结构和发展环境,这是保障权利、落实制度的难点;创设新型农会组织,探索增扩农民政治参与权利的新的制度。该书共计26.7万字。

  该书作者简介:蔡振亚,1963年出生,河南省淮滨县人,中原工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85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高校从事法治理论与实践的教学研究工作,在政治学、法治理论与实践领域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项目九项,出版著作五部,多次获得省、厅级奖项。任中原工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理学法史学会会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会员、河南省高校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自2007年以来持续关注农民权利和政治参与问题,指导多位研究生完成相关选题。王为东,1973年出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确山县人。1993年师专毕业后做了四年乡村中学教师,此后在读书上学和教书、思考中不断变换角色,但始终未曾脱离乡土气息,至今认为最幸福的事是带着孩子陪父母一起田间劳作。目前供职于中原工学院法学院,对法学、教育学、社会学稍有涉猎,出版著作两部,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国家赔偿法研究述评》是国内第一部国家赔偿法研究成果综述著作,首次专门对自1994年《国家赔偿法》制定前后至今的我国法学界有关国家赔偿法研究成果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综述和评价,可为《国家赔偿法》的实施和进一步完善提供理论支持和准备,可为国内外有志于研究国家赔偿以及国家责任问题的人们提供丰富可信的参考资料。该书共十八章,一章一个专题,每一章都是对一个国家赔偿法研究重要专题的“述”与“评”,既“述”又“评”,“述”“评”结合,“述得全面、评得中肯”。该书资料翔实,几乎穷尽自1994年《国家赔偿法》制定前后至2016年底国内发表和出版的有关国家赔偿法研究的学术论文、著作及教材,而且为尊重原作者们的知识产权,并为了便于读者找原文原著作进一步研究,该书一律采用脚注体例,并且在每一章后附有“研究成果索引”。该书最后还附录了“1993年以来有关国家赔偿法的博硕士学位论文目录”、“1995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公布的国家赔偿典型案例”、“2012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国家赔偿十大典型案例”和“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国家赔偿指导案例”,为读者和研究者的深入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和方便。阅读该成果,可使读者一卷在手,全局于胸。全书共计40万字。

  该书作者简介:上官丕亮,1967年生,江西赣县人。现为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点负责人,主要从事宪法学、行政法学和国家赔偿法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兼任《苏州大学学报(法学版)》副主编,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比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

 

  2015年10月,中国法学会决定设立后期资助项目,作为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的新类型。该项目旨在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法学法律界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更好地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服务,为专家学者开展法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提供支持,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凡是被确定为中国法学会后期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均纳入“中国法学会后期资助项目文丛”出版。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担任编委会顾问,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担任编委会主任。编委会委员由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组成。这是中国法学会建立多元化、全覆盖课题成果转化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至此,中国法学会针对研究成果形成了三套丛书,除了本套丛书之外,还有“中国法学会优秀课题成果文库”“中国法学会年度优秀课题成果要报汇编”。

  2015年下半年后期资助项目立项的14项成果,已于2016年底完成出版。2016年上半年后期资助项目共立项15项成果,将于近期完成出版。2017年后期资助项目又立项16项,将于2018年完成出版。“中国法学会后期资助项目文丛”立项名单如下:

  1.《行政程序法典化研究》 姜明安 等著(已出版)

  2.《解读青年马克思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 姚远 著(已出版)

  3.《清代“杀一家三人”律、例辨析》 吴杰 著(已出版)

  4.《中央地方关系中的民主集中制研究》 苗泳 著(已出版)

  5.《证券内幕交易构成要件比较研究》 曹理 著(已出版)

  6.《欧洲婚姻财产法的未来》 樊丽君 译(已出版)

  7.《德国刑法教义学上的客观处罚条件》 王钰 著(已出版)

  8.《结果加重犯的基本原理与认定规则研究》 邓毅丞 著(已出版)

  9.《刑事诉讼中法院职权调查问题研究》 林铁军 著(已出版)

  10.《人民陪审员角色研究》 刘方勇 著(已出版)

  11.《非典型劳动者权益保护研究》 班小辉 著(已出版)

  12.《创新与反垄断——互联网企业滥用行为之法律规制研究》 仲春 著(已出版)

  13.《不得援引国家豁免的商业交易诉讼研究》 纪林繁 著(已出版)

  14.《国家侵权的国际私法问题研究》 李华成 著(已出版)

  15.《法律的空间意象性》 朱垭梁 著(已出版)

  16.《罗马体育法要论》 赵毅 著(已出版)

  17.《中国古代法典目录的演变及功能研究》 张田田 著(已出版)

  18.《转型正义法律问题研究》 王进文 著(即将出版)

  19.《论行政法上的意思表示》 田勇军 著(已出版)

  20.《新农村建设中保障农民政治参与权利的制度创新研究》 蔡振亚 著(已出版)

  21.《国家赔偿法研究述评》 上官丕亮 主编(已出版)

  22.《个人信息与权利配置》 刘金瑞 著(即将出版)

  23.《从“大陆”走向“混合”的路易斯安那民法典》 李宁 著(已出版)

  24.《防控网络恐怖活动立法研究》 皮勇 著(即将出版)

  25.《背信犯罪:现代社会的白领犯罪》 刘荣 译(即将出版)

  26.《刑事诉讼中的鉴定意见质证制度研究》 王跃 著(即将出版)

  27.《互联网规制的国际贸易法律问题研究》 孙南翔 著(已出版)

  28.《相关市场界定研究——以技术许可协议为视角》 周围 著(即将出版)

  29.《外资并购国家安全审查制度的平衡机制研究》 杨静 著(即将出版)

  30. 《陕派律学家事迹纪年考证》 闫晓君 著(2018年出版)

  31.《司法改革背景下裁判文书说理繁简分流研究》 罗灿 著(2018年出版)

  32.《现代中国法制的政治逻辑》 瞿郑龙 著(2018年出版)

  33.《美国行政法规的司法审查研究》 杨蕾 著(2018年出版)

  34.《中国宪法序言中的国家建构》 袁博 著(2018年出版)

  35.《税务行政争议解决机制》 廖仕梅 著(2018年出版)

  36.《非上市公司股份交易法律问题研究》 黄爱学 著(2018年出版)

  37.《中国商事立法研究》 张保红 著(2018年出版)

  38.《日本民事再审事由研究--以判例分析为中心》 翟志文 著(2018年出版)

  39.《论民法教义体系与家庭法的对立与融合:现代家庭法的谱系生成》 刘征峰 著(2018年出版)

  40.《香港与内地刑事法制冲突问题研究》 马正楠 著(2018年出版)

  41.《刑事程序性法律后果研究》 马永平 著(2018年出版)

  42.《抢劫罪量刑经验研究》 赵学军 著(2018年出版)

  43.《生态安全义务履行与人的致灾性法律控制》 王建平 著(2018年出版)

  44.《税法的分配功能研究》 侯卓 著(2018年出版)

  45.《台湾地区涉陆区际司法问题实证研究》 曾丽凌 著(2018年出版)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