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领导活动--张文显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中国法学》创刊30周年纪念座谈会

时间:2014-05-16   来源:中国法学杂志社  责任编辑:elite

  5月16日上午,《中国法学》创刊3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会议,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宣读《中国法学》新一届编委会成员名单,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编委会主任张文显介绍了杂志30年来的办刊成就和经验。来自全国法学法律界的代表近150人参加。

《中国法学》创刊30周年纪念座谈会主席台

王乐泉会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陈冀平书记出席并主持座谈会

鲍绍坤副会长宣读《中国法学》新一届编委会成员名单

张文显副会长介绍杂志30年来《中国法学》办刊的成就和经验

  王乐泉指出,《中国法学》自1984年诞生之日起,就以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为己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追求学术创新,严守学术规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的重要阵地。30年来,《中国法学》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研究和建构;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法学家,精心组织发表具有重大实践价值和理论价值的文章,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学家成长的重要摇篮;引领了良好的学术风气,始终坚持理论的原创性,始终倡导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始终强调论文的学术规范性,严格实行符合国际学术期刊惯例的匿名审稿制度,公正进行学术评价;塑造了鲜明的办刊风格,坚持学术性、基础性、重大性、前瞻性,对我国法治建设的重大前沿问题组织研究,指导法治实践,推进法治进程。

  王乐泉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法学》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增强对我国法学理论和法律制度的自信,立足国情和本土资源开展研究,打造符合我国国情的法学理论体系和法治话语体系;要着力服务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中心和大局,组织法学家围绕法治中国建设中亟待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要着力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鼓励法学法律工作者站在国家战略发展高度,有的放矢地提出新问题、形成新观点、产生新理论,推进法学研究方法和研究机制的创新;要着力营造宽松有序的学术氛围,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提倡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学术争鸣,发挥对法学研究和学术期刊规范化的引领作用,探索建立符合学术发展规律的、科学有效的、学术共同体公认的学术评价机制,为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与会领导为《中国法学》新一届编委会成员颁发聘书

  座谈会上,王乐泉、陈冀平、鲍绍坤、张文显、任海泉、孙谦、朱孝清、胡云腾等领导为《中国法学》新一届编委会成员颁发聘书。陈光中教授、黄进教授、胡建淼教授代表新老编委发言。随后,王利明教授、沈岿教授、冷传丽教授分别作为作者、匿名评审专家、读者代表发言;韩大元教授、张广兴教授分别代表法学院校、法学期刊兄弟单位发言;郭道晖教授代表历任总编辑、张新宝教授作为现任总编辑发言。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中国法学》30年来取得的成就,对未来的发展提出希望。

《中国法学》杂志社编委会扩大会议暨学术研讨会会场

  下午,《中国法学》杂志社举行了编委会扩大会议暨学术研讨会,主题为“法治中国背景下的中国法学期刊”,张文显副会长主持。沈国明教授、张卫平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随后,林来梵教授、童之伟教授、许明月教授代表法学期刊单位,相关文摘、数据库代表和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许多富有创建的观点,气氛热烈,成果丰硕。

 

  《中国法学》是中国法学会主管、主办的法学学术期刊,创刊于1984年,至今已经出版了178期。30年来,在张尚鷟、宋树涛、郭道晖、周国均、陈桂明、张新宝为总编辑的几代办刊人的不懈努力下,成为中国法学界最具影响、最具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自1995年起,《中国法学》连续四次获得我国期刊界最高奖——国家期刊奖。2013年,影响因子在我国2000多种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中排名第二,在法学期刊中名列第一。2013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中国法学》英文版正式创刊,为我国法治理论参与国际交流提供了崭新、宽阔的平台。

  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关心扶持《中国法学》的茁壮成长。彭真同志亲自题写刊名,并在创刊号上发表重要文章,李鹏、乔石、任建新、彭冲、雷洁琼、王汉斌等都曾为《中国法学》题词,对《中国法学》的办刊成就予以肯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