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领导活动--张文显
张文显副会长主持第9期金杜明德法治沙龙

时间:2014-03-28   来源:法律信息部  责任编辑:

  3月26日下午,第9期金杜明德法治沙龙在北京师范大学高铭暄学术报告厅举行,这是继上期首次走出中国人民大学校园开始在各大高校巡回举行的第二站。来自我国法学理论界和法律实务界的知名专家,围绕“主审法官、合议庭责任制”的主题,进行了四个多小时的热烈研讨。本期沙龙由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法制日报社评论部、北京市金杜公益基金协办。

  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暨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赵秉志教授共同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对承办此次沙龙非常重视,副校长杨耕教授出席沙龙并致辞。杨耕教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对第九期沙龙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法学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和法学院发展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预祝沙龙取得圆满成功。

  沙龙分为专家发言和互动两个环节。会议开始,首先由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万选才同志介绍了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主审法官、合议庭责任改革试点(审判长负责制)的情况。之后,与会专家围绕主审法官、合议庭责任制改革过程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发言和讨论。按照发言顺序,依次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卫东,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熊秋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常务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新清,全国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德恒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行为法学会律师执业行为研究会会长李贵方,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熊跃敏,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朝武,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建伟,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指导处处长、法学博士胡夏冰,北京师范大学刑科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宋英辉,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主任,《中国法学》副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仕春。最后,张文显教授对如何理解“由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法院如何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怎样贯彻司法民主等核心问题做了探讨。

  “主审法官、合议庭责任制”是本轮司法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谈论过程中,既有妙语连珠、诙谐幽默的发言,又有针锋相对、据理力争的论辩,气氛热烈,成果丰硕。沙龙从2:30开始,本来预计下午6点结束,一直持续到6:40多,各位专家还意犹未尽,大有“挑灯夜战”之势。会议成果将报送中央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沙龙现场除了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的师生外,还有来自京城高校的部分博士生、硕士生,甚至有京外高校的教师专程参加。整个会场不仅座无虚席,甚至不少同学站着听完了四个多小时的沙龙。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廖诗评,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张琳娜律师作为协办单位代表出席了沙龙。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副主任王伟国、副处长周杨、强梅梅副研究员、曹菲副研究员、敖婷婷、李超哲(实习生)筹备并参与了整个沙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