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领导活动--张文显
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2014年第2次会议在京举行

时间:2014-11-24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xzw

王乐泉讲话,陈冀平、鲍绍坤、张鸣起会见,张文显主持

  11月21日,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2014年第2次会议在中国法学会机关举行。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马怀德、公丕祥、朱勇、刘春田、李林、吴志攀、应松年、沈四宝、怀效锋、张新宝、陈泽宪、林嘉、赵旭东、黄进、韩大元、蔡守秋,荣誉委员高铭暄、陈光中、孙国华、李步云、魏振瀛等参加。会前,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副会长鲍绍坤、张鸣起会见了与会委员。王乐泉会长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主持。

  王乐泉指出,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是中国法学会学术评议机构和学术咨询机构,也是中国法学会最高学术机构,承担着对中国法学会法学研究规划、年度课题研究计划等进行评议;参与组织中国法学会重大研究项目的立项评审、期中检查和成果鉴定评审;参与组织评选优秀法学人才和优秀法学成果;对设立全国性法学社团及其分支机构进行论证或评议;对中国法学会的法学研究和法学交流工作进行学术指导,为中国法学会领导机构的学术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参与中国法学会重大法学研究、咨询事项的协调工作;承担中国法学会学术规范、学风建设等有关工作等重要职责。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学术委员会的建设支持学术委员会发挥作用。

  王乐泉对学术委员会和各位委员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四点期待:一是要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带头拥护中央的决定,并引导所在学科、所在单位、所在领域的法学法律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的精神上来,澄清各种模糊认识,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潮。二是要带头尊重、拥护宪法,熟知宪法文本、树立宪法信仰、增强宪法观念、养成宪法思维,成为宪法的忠诚拥护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三是要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从中国法治建设的实际出发,同时汲取中华法律文化精华,合理借鉴世界各国法治发展的有益经验,不断推进法治理论创新,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依法治国提供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四是要紧紧围绕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设定的各项改革举措开展研究,对决定提出的新概念、新论断、新表述、新举措进行理论阐释和理论建构,为中央决策、为各项改革举措顺利实施和推进提供智力支持。

  各位委员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重对中国法学会下一阶段法学研究规划、重点课题研究计划发表意见,为中国法学会领导机构的学术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并对课题管理工作、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安排及进展、中国法学会加强研究会服务和管理发表了征询意见。会议还审议了《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讨论了《中国大百科全书(法学卷)》编撰事宜,并就增补学术委员会委员征询了意见。

  中国法学会机关各部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