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领导活动--张文显
张文显副会长陪同王乐泉会长调研研究会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14-12-19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12月18日,王乐泉会长到中国政法大学调研所属研究会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

        2014年12月18日,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到中国政法大学调研所属研究会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并讲话。他强调,各研究会要在国家发展战略和中国法学会全局工作中准确功能定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所确定的各项重大改革举措,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把研究会做实做强,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中成就更大的事业。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陪同调研。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主持调研座谈会。

王乐泉会长作重要讲话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分别汇报了两个研究会的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情况。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王传丽先后发言。

张文显副会长陪同调研

  在上述同志发言时,王乐泉边听边记,不时就有关研究会建设问题与发言同志交换看法。王乐泉说,今年研究会工作座谈会后,中国法学会建立了会领导联系研究会制度。由他联系的行政法学研究会和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所属的57个研究会中工作比较出色。如何全面落实研究会工作座谈会精神,在新形势下谋划未来的工作,使研究会建设和发展在已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是这次调研座谈的目的。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主持调研座谈会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发言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发言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发言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王传丽发言

  王乐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前不久,中央又专门研究了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问题,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这既给中国法学会和各研究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法学会和各研究会如何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如何谋划切入点和突破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理论支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任务和庄严使命。

  王乐泉强调,所属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依靠力量。目前,中国法学会的57个研究会发展还不是很整齐,没有很好地形成合力。中国法学会今年5月初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组织引领繁荣法学研究的主力军、主阵地和主渠道,凸显了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工作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7月份召开的研究会工作座谈会对研究会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所属研究会要进一步明确形势任务,捋清思路举措,从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智库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切实加以落实。

  王乐泉希望,各专门研究会和广大法学理论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上来,统一到五个基本遵循和六项主要任务上来。要在整个国家发展战略中找准功能定位,牢固树立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法治国家建设成就更大的事业;要深刻认识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工作全局中的特殊地位,发挥研究会作为组织引领繁荣法学研究主力军、主阵地和主渠道的职能作用,奋发有为,推动中国法学会和研究会的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地澄清模糊认识,反对错误思潮;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加快建设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法治智库,当前特别要围绕中央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所确定的190项重大改革举措,对号入座,发挥法治智库的作用;要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注重成果转化和社会效果,把研究会做实做强,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扎实的理论支持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宏俊,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赵旭东,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刚凌,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施正文和中国法学会有关部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