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领导活动--张文显
张文显副会长为潍坊市政法综治维稳领导干部做专题报告

时间:2014-12-24   来源:山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2014

  12月17日上午,山东省潍坊市政法综治维稳领导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在培训班上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潍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立科主持报告会并作了讲话。

  张文显紧紧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中国法治建设的新起点、总目标、总路线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应理清的若干认识论和辩证法问题等几个方面,作了深入系统全面的讲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历史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就是要形成“五个体系”,促成“五种局面”。形成“五个体系”,就是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促成“五种局面”,一是促成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人才强法的局面;二是促成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的局面;三是促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局面;四是促成国家法治主导下的政府法制体系、地方法制体系、社会软法体系协调发展的局面;五是促成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局面。

  张文显强调,实现总目标要坚持正确的路线,选择正确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唯一正确路线,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的总路线,也是法治建设的基本路线。《决定》与时俱进、高屋建瓴,将其进一步凝练为“三个要义”、“五个坚持”。“三个要义”是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五个坚持”是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只有不折不扣地遵循三个要义,做到五个坚持,才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才能把法治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潍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立科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全市各级综治维稳部门要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带头弘扬法治精神,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切实抓好四中全会精神和依法治市实施意见的落实工作。要不断强化法律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坚持源头预防,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做好社会矛盾预防化解工作。要突出事要解决,狠抓依法处理和教育稳控工作,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要健全完善配套制度,通过规范评估流程、建立专家人才库、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等方式,切实强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和改进服务管理工作,强化科技引领和信息支撑,夯实平安建设的根基,不断提升平安潍坊建设的法治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要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信息化和网格化建设,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相结合,确保社会和谐有序。要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高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公信力。全市政法综治维稳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问题导向,见微知著,坚持正确导向,转变工作理念,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把全市政法综治维稳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