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领导活动--张文显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湖南省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时间:2015-01-04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att2014

12月30日,湖南省法学会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2014年12月30日,湖南省法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湖南省领导郭开朗,韩永文,戴道晋,湖南省高院院长康为民,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等出席会议。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主持。

王乐泉会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乐泉在讲话中要求,湖南各级法学会要充分发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充分发挥法学会智力资源充分、学术性强、“第三方”地位超脱等优势和特点,围绕湖南省委加快建设法治湖南的要求,积极参与立法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等法治实践探索与研究,为改革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会议

  讲话中,王乐泉还充分肯定了湖南省法学会在法学教育与法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开展法治宣传、推动法学交流、培养法学法律人才、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为促进湖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比如:环境保护法研究会主持的“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评估指标体系”项目研究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为深入推进湖南“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持。程序法学研究会围绕“法治湖南路径探讨”“法制湖南,程序法制”等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得到省领导的高度肯定。法理学研究会开展了“社会矛盾的法律化解机制”“政府法治文化建设”专题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被有关部门采纳。

  他高度评价了湖南的法治建设成果。他说,湖南是率先建设“法治政府”的省份,具有较好的法治实践基础。“法治湖南”已经成为湖南省的一张重要名片。刑法学研究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对理论前沿和法律实践热点问题进行研究树立了自己的品牌。

  王乐泉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在国家治理领域进行的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就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法治中国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清晰描绘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蓝图,将中国的法治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王乐泉要求,法学会工作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要义和精髓。以全会《决定》为标杆进行对照,认真查找思想、认识、观念等方面与全会精神不到位、不一致、不适应的地方。对于一些不正确的观点、主张,既要帮助澄清模糊认识,也要旗帜鲜明地抵制错误思潮。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真正用四中全会精神统一我们的思想和认识,才能汇聚起建设法治中国的磅礴力量。

  王乐泉最后强调,湖南省法学会要按照四中全会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相关文件及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精神,分层级、差别化开展好各项工作。要切实抓好所属研究会建设。逐步完善法学研究组织体系,整合法学研究资源,形成研究工作的合力。根据湖南法学研究力量的布局和特点,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建立一批新的研究会。对研究会在政策上倾斜,课题经费上扶持,激发研究会在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中的动力。要在创新法治人才成长激励机制上下功夫。完善人才培养方式和管理办法,健全人才评价发现和激励机制,培养一批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法治骨干队伍。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参与法治国家建设的积极性,把法学会真正办成会员之家和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努力在服务大局的工作中推动自身的全面发展,在全社会树立起法学会不可或缺的新形象,努力开创法学会工作崭新局面。

  徐守盛充分肯定了湖南省法学会在繁荣法学研究、参与法治实践、加强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培养法律人才、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希望湖南省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服务发展大局,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繁荣法学研究,为加快法治湖南建设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

  受湖南省法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委托,湖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会议选举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建国为湖南省法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田福德为常务副会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