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领导活动--张文显
《党内法规学》编委会成立及编写工作启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8-06-29   来源:法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att2014

6月25日,《党内法规学》编委会成立及编写工作启动会在京举行

  6月25日,《党内法规学》编委会成立及编写工作启动会在京举行,这标志着我国第一本党内法规专门教材编写工作正式启动。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任陈冀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党内法规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张文显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局长、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宋功德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顾问委员会主任陈冀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冀平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尽快组织权威专家编写一部政治过硬、专业水平高的专门教材,以解决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存在的“无书可教、无书可学”问题,意义重大。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由中国法学会会同中办法规局共同承担组织编写《党内法规学》专门教材的工作。中国法学会对此高度重视,已经把这项工作明确列入中国法学会2018年工作要点,具体由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负责推进。

  陈冀平书记强调,做好《党内法规学》专门教材编写工作,一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依规治党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编写《党内法规学》教材的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部署,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作为教材编写的基本依据。三要系统总结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凝聚各方智慧,以教材编写带动党内法规理论研究。此次《党内法规学》教材编委会成员既包括法学、党建专家学者,也包括中央有关部门从事党内法规实践工作的专家,就是想通过大家的密切沟通、精诚合作,全面系统总结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并以这次专门教材的编写带动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向更高水平发展。

  陈冀平书记指出,《党内法规学》教材要成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有力抓手,并在适当时机争取纳入“马工程”教材。中国法学会将全力支持并推动《党内法规学》编写工作。一方面,要设立专项课题、组织专题研讨等;另一方面,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要在中办法规局和编委会的指导下做好教材的编写、联络、沟通和服务工作,要建立专门的工作机制和重大问题讨论机制,通过召开专门会议、与其他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密切合作等,切实加强教材编写工作中学界与实务界的联系、专门研究机构之间的联系以及专门研究机构与各领域专家学者的联系,凝聚各方智慧,形成最广泛的共识。

  中央办公厅法规局法规处主要负责同志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党内法规学》教材的编写背景。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对《党内法规学》教材的写作提纲草拟稿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局长、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宋功德,中纪委法规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周鹏飞,中央组织部研究室(政策法规局)副巡视员施俊民,中央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副巡视员高青云,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王勇,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肖金明,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伍华军出席会议并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党内法规学》教材编写的重大意义,围绕写作提纲和编写工作机制的完善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张文显副会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党内法规学》要定位为基础性、通论性和通用性的教材,对于培养新时代党内法规的专门人才和后备人才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教材不同于一般学术著作,权威性强,要求高,必须切实保证教材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共识性。会后我们要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形成写作提纲的征求意见稿,向有关部门和多领域专家征求意见;要在编委会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抓紧形成编写小组,明确细化各撰稿人的任务分工,切实保障编写工作有序推进。

  宋功德局长总结指出,这本《党内法规学》教材承载了许多使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教材的编写,能够形成关于党内法规基本问题的最大共识。编写小组可由中央有关部门的同志、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同志和学界有相关研究的同志组成。希望通过各方精诚合作、共同努力,对党内法规学的基本范畴、概念体系等达成共识,推进党内法规理论研究不断深化。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央办公厅法规局有关同志以及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