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领导活动--张文显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新时代法治发展与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时间:2018-08-23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8月11日,“新时代法治发展与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8月11日,由河南省法学会、河南省律师协会主办,北京市天同(郑州)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新时代法治发展与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高峰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河南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出席论坛,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副庭长王锦亚,河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承先在论坛上致辞。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舒国滢,北京市天同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蒋勇分别作演讲。河南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建中,河南省法学会法律援助研究会会长周济生,以及河南省内外司法机关、高校、律所的法学法律工作者400多人参加论坛。

  张文显以《新时代法治发展与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为主题作了报告,指出法律职业共同体中的每一名成员都是实现依法治国的前提与基础,法治建设最终要落实于法治队伍的建设,人才强法是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保证。他认为,共同体中的“共”字应包括共同的职业知识、共同的话语、共同的思维、共同的职业信仰以及共同的职业道德,法律职业共同体内的成员应当互相认同、互相尊重,认真对待权利,理性看待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在尊重成文以及不成文职业规则的基础上,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他还强调,律师的权利本质上是人权,是从当事人的人权中派生出来的,把保障律师权利看作保障人权,有益于律师权益保障的真正落实。此外,律师与法官的交往要规范、要有原则,不得触及法律的底线、不能打破应有的原则。

  李承先简要介绍了河南省法学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在新时代法治发展的背景下,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法学法律界人士共同努力,构建起富有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的法律职业共同体。

  王锦亚表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要分工合作、彼此尊重、合理流动、角色互换。针对当前共同体成员彼此认同感不强,共同体内部良性互动不足等现象,王锦亚提出,要采取思想上交互认知、平台上优化架构、行动上积极落实等举措。

  蒋勇律师作了《律师职业与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演讲,他提出,诉讼可视化理念可以促进我国法律服务方式的革命性变化,并直接推动律师服务水平的转型升级。

  论坛由河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石英全程主持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论坛既是宣传贯彻新时代法治思想和法治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河南法律理论界和实务界开阔思维与发展创新的一次积极尝试,对进一步促进河南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建设好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具有积极的意义。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与河南法学法律界人士围绕依法治国、司法改革与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等相关命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专家们的演讲旁征博引,妙趣横生,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法治盛宴。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