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领导活动--王其江
中国法学会召开深入学习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时间:2018-02-02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att2014

2月1日,中国法学会召开深入学习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2月1日,中国法学会举办座谈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与部分研究会及党支部负责人就修改宪法问题进行沟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要求。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传达了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张文显、王其江,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林参加。

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冀平指出,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门讨论研究宪法修改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高度评价了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对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宪法学原理,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法学会担负着对法学法律界政治引领的重要职责,要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决拥护全会对宪法修改作出的重要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宪法修改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宪法修改的自信和自觉。

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出席会议

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出席会议

  陈冀平强调,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宪法与时俱进做出的这些完善发展,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背景下提出的,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维护党和国家制度安全的需要,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宪法修改全过程,才能确保宪法修改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充分尊重全国人大、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法定机构、按照法定程序推进宪法修改的过程。 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修宪涉及的内容全社会都非常关心,法学法律界更是高度关注。我们鼓励专家学者围绕修改宪法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发表真知灼见,并通过正式途径表达意见。现在,全国人大、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作为法定机构正在按照法定程序推进宪法修改,法学法律界要给予充分尊重和遵从。中国法学会各研究会是组织开展法学研究的“国家队”,要严格按照中央精神进行研讨,为修改好宪法献计献策。三是要通过修改宪法凝聚社会共识。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党和国家事业处于非常关键的历史节点,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更加需要稳定的社会基础,需要通过宪法凝聚共识。这次修改宪法,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有利于在总体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四是中央对这次修宪高度重视、十分慎重,反复征求意见,充分凝聚共识。 从中央政治局决定启动这次宪法修改工作,到去年12月15日党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对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的意见;从今年1月1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到这次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通过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让宪法更好地体现党和人民的意志。五是中国法学会所属所管研究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言论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原则问题上决不允许有丝毫含糊。 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部署上来;一定要履行领导责任,不要干扰修宪的工作程序,在本研究会全体理事和会员中凝聚起高度共识;这次宪法修改是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的,一定要严守政治纪律,有意见和建议要通过内部程序和官方渠道反映,不要私自在论坛和微信、微博等媒体上公开发表。

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会议

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出席会议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党支部书记韩大元教授,秘书长、党支部宣传委员张翔教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党支部书记李林研究员,副会长卓泽渊教授、王晨光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姜明安教授、刘莘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党支部宣传委员汪海燕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党支部书记朱景文教授,副会长兼秘书长、党支部组织委员冯玉军教授参加座谈。

  各研究会代表纷纷发言,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的决策,深刻认识到此次修改宪法的重大意义,对中央确立的本次修改宪法的四条原则表示高度赞同,对宪法新修正案的内容充满期待,希望通过这次修宪,使宪法文本更加完善、宪法制度更加健全、宪法实施更加有效、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修改宪法过程中,研究会成员对相关问题如果有意见和建议,将通过适当程序和渠道反映,确保修宪在良好的舆论环境中进行。各研究会将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实施的研究,用正确的理论引领法学研究和公共舆论。3月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宪法新修正案后,研究会将积极组织广大会员理事认真学习,将宪法修改的精神贯穿到教学研究工作中去,积极组织新宪法的宣传教育,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彭伶、张涛,机关党委(人事部)副主任王国升等参加座谈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