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论坛(2017)在深圳举办 》专题报道 》专家演讲
张文显:如何认识统筹推进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摘编)

时间:2017-04-1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如何认识统筹推进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文显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强调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和理解。

  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政党理论、法治理论的创新发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贡献

  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深刻揭示出治党与治国的内在联系,治党与治国相辅相成,依法执政与依规执政高度契合,缺一不可。第二,深刻阐述了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的伟大而深远的意义。第三,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在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在于推动党的制度优势与国家制度优势相互转化,形成治国理政合力和效能。第四,充分展现出法治中国的鲜明特征。

  二、为什么要统筹推进,一体建设?

  首先,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角度,国家治理体系实质上就是国家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主要是由两套制度体系构成的,即以中国共产党党章为统领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统领的法律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就必须同时推进法律制度体系和法规制度体系现代化。

  其次,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来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既要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也要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从两个体系的建设看,没有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法治体系就不可能完备有效;同样,没有完备的国家法律制度体系以及法律制度的后盾作用,党内法规就缺乏足够的刚性和强制力,难以有效发挥管党治党的作用。所以,必须统筹推进、一体建设。

  第三,从党的规矩体系来看,国家法律是党的规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既要依照党规管党治党,也要依照法律管党治党,党规和国法的红线都不能逾越;既要充分发挥党规党纪的作用,还要充分发挥国家法律的作用,使之相互作用、相得益彰。从“依规管党治党”和“依法管党治党”两个命题出发,也必须统筹推进、一体建设。

  第四,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是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党,也是执掌国家政权、运用国家政权的执政党。领导党和执政党的双重属性、使命和责任决定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好党、建好党,从根本目的和宗旨上就是为了治好国、建好国,为了更好地执政兴国、执政为民。

  三、如何统筹推进、一体建设?

  第一,在全面认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基础上,推进国家法律与党内法规一体化。第二,宪法修改与党章修改相协调。第三,推进法律和党内法规立改废释常态化,不断提高党内立规和国家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第四,扩大党政“共同立法”,党规国法“互联互通”,这是统筹推进、一体建设的重要方式之一。第五,建立和完善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统筹协调体制机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