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终评会举行

时间:2018-06-06   来源:  责任编辑:fml

blob.png

第十三届中国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现场

        6月1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终评会在京顺利举办。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同志出席并与大家合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同志出席并讲话。终评会由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研究员主持。

blob.png

终评会全体专家合影

blob.png

张文显副会长讲话

blob.png

王伟国副所长主持

        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本次论坛的主题征文征集和评审工作,专门成立了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终评专家委员会,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担任副主席。评审委员为中央政法部门和知名法学院所的著名法学专家,分别是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教研部副主任封丽霞教授、法学教研部胡建淼教授,中央司改办原副主任、天津大学刑事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黄太云教授,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研究员,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教授,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民主与法制》社刘桂明总编辑,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建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王亚新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杨秀清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建伟教授。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研究员担任评审委员会秘书长及评委。

        张文显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和王乐泉会长、陈冀平书记,向各位评审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是中国法学会主办的四大论坛之一,是一个面向全国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的高规格、多学科、宽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汇聚、发现和培育青年法学法律人才,推动法学理论、法律制度和法治实践的创新。多年来,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共青团中央等中央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全国法学院校、科研院所和法律实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法学青年的积极参与下,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已经打造成为法学法律界颇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一个特色品牌。

        张文显指出,今年恰逢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习近平同志提出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浙江调研时强调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开创政法综治工作新局面。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社会治理格局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汇聚智慧、凝聚共识,为中央决策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中国法学会决定将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的主题确定为“新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创新”。

张文显强调,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把群众路线与法治方式结合起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保障。回顾“枫桥经验”的诞生和发展历程,探讨“枫桥经验”的魅力所在,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对于实现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长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张文显介绍说,今年2月份,本次论坛主题征文通知发布后,征文活动得到了政法部门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响应,截至4月底征文结束时,在短短的两个多月内,组委会办公室共征集到有效稿件3980篇。前不久,论坛组委会组织20位中青年专家对征文进行了匿名评审,共选出517篇入围终评。为确保征文评审的公信力,论坛组委会将征文评奖办法,初评、终评的评审专家和入围论文名单均在中国法学会网、中国法学创新网即时公布。

        张文显强调,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活动与第六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作品征集同时启动、齐头并进。经过几年的迅速发展,“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已逐渐成为青年法学人才崭露头角的一个重要载体,在全国法学法律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通过举办青年论坛和“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评选,促进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茁壮成长,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今天的终评会既是前期论文征集活动的总结,也是第六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评选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根据《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评选和奖励办法》,获得一等奖的论文将自动获得当年“董奖”的终评资格。此外,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评审的一等奖论文将推荐给《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由杂志编辑部根据办刊需求自主择优选用。希望各位专家秉持学术公心、坚持公平公正,认真负责地评选论文。

        据悉,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将于今年7月上旬在上海举办,由华东政法大学承办。届时,第六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的颁奖仪式也将在本届论坛上进行。

blob.png

李仕春主任宣读《终评办法》(草案)

blob.png

叶青校长宣读《专家承诺书》

        终评会上,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教授宣读了《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终评办法》(草案),评审专家对终评办法进行了认真讨论,并一致通过了该评审办法。为保证评审工作的公正性与严肃性,终评办法要求评审专家签署评审承诺书,保证秉持学术公心,恪守学术道德,认真对待每一件参评作品和每一位作者。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教授作为评委会委员代表宣读了专家承诺书的内容,全体评审专家一致表示认同并在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blob.png

评审专家在承诺书上庄重签字

        18位专家分为6组,每组3名专家,每组论文的选题与评审专家的研究领域紧密对应。终评程序分为单独打分、分组推荐、集体讨论三个环节。

blob.png

分组评审实况

        在第一环节,每位专家围绕选题价值、创新之处、研究方法、论证过程、文字表达、观点结论、成果转化等方面对论文进行单独打分。之后,各组专家根据评审标准对拟获奖论文进行重点讨论,充分、坦诚地交换了意见。经过近三个小时不间断的热烈争论和积极协商,各小组推出本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论文的推荐名单。

        在各组推荐拟获奖名单的基础上,评审委员会进行了集中讨论,形成了拟获奖名单,并签名确认。

blob.png

专家签字确认评审结果

        中国法学会一贯坚决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倡导学术纯净和科研诚信。论坛组委会秘书处已对拟获奖论文逐一进行针对学术不端的检测,对经人工复查不能排除严重抄袭嫌疑的论文予以剔除。终评结果已在中国法学会网、中国法学创新网上进行公示。

        参加评审会的工作人员有:法治研究所副处长周杨、左锦,副研究员刘灿华、陈燕、王宇飞,干部王丽娟、肖志威、杨力和实习工作人员等。

 

        相关消息:【终评公示】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第5号公告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