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大型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时间:2013-07-18   来源:法律信息部  责任编辑:

  中 央 综 治 办

  共 青 团 中 央

  中 国 法 学 会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

  大型系列活动

  第1号公告

——————————————————————————————————————————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大型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近年来,我国出现了一些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现象,中央领导同志对此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

  结合当前我国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水平亟待提高的状况,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决定以“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为主题举办大型系列活动,推动我国未成年人法律体系的健全和完善,推动有关部门和责任主体全面严格落实法律义务,宣传未成年人法律制度,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促进未成年人法治研究会繁荣和研究队伍的壮大。

  系列活动包括:(1)收集整理国内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的立法例、成功经验和理论成果;(2)召开10余家中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专家座谈会;(3)开展实地调研和委托调研活动;(4)开展全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事例征集活动;(5)举办全国性主题征文活动;(6)举办“中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论坛。

  系列活动将努力形成如下成果:(1)《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的建议》(调研报告),报送中央领导;(2)《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的专家建议稿,报送立法部门;(3)《未成年人保护法》部分条款修改的专家建议稿,报送立法部门;(4)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五年规划(2013—2017年),报送中央领导和立法部门;(5)制定《儿童福利法》的专家建议稿,报送立法部门;(6)出版优秀论文集和优秀事例集,建立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论文和事例库;(7)编辑出版国外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汇编。

  系列活动由中央综治办综治一室、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负责。日常工作具体由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承担。

  近日,由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和中国法学会三家主办单位会签的《关于商请支持开展“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系列活动的函》已寄交给相关中央部门。这标志着该大型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