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立法专家咨询会
《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专家咨询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5-07-2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7月28日,《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5年第2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中国法学会机关召开

  2015年7月28日上午,《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5年第2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中国法学会机关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张鸣起主持。

张鸣起副会长主持会议

  张鸣起副会长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强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健全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这次《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比较好地贯彻了四中全会的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一次审议稿、二次审议稿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或者向有关单位广泛征求意见。这一方面是由于《大气污染防治法》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法律本身很重要,另一方面也是立法机关践行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原则,力求开门立法、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目的是使这次修订法律更科学、更合理。

  张鸣起副会长指出,今天的立法专家咨询会,是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共同承办的。立法专家咨询会这个平台,是把专家学者的个人智慧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把学术观点转化为可操作的咨政建议的有效途径。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对研讨会非常重视,蔡守秋会长、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吕忠梅副会长和其他几位副会长、秘书长都来参加研讨会,还邀请了本研究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应该说做了大量的工作。大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都很好,会后我们将形成专家咨询报告、附上参与研讨的专家学者的名单一并送全国人大法律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中央有关部门。

  研讨会开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童卫东副主任、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别涛副司长分别向专家学者介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的起草背景、主要考虑以及论证要点。

  全国政协社法委驻会副主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教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蔡守秋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青锋巡视员,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王旭光副庭长,北京市环保局副局级干部、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周扬胜副主任,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曹明德 教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秦天宝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熊文钊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于文轩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侦监厅张建忠处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理事、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后邓海峰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龚向前副教授等参加会议并发表了意见。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张梓太教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理事、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孟庆瑜教授提交了书面修改意见。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已经具有很好的基础,这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以来对法律文本的研究论证成果和对社会各界提出的修改意见的吸收采纳。专家学者认为,下一步应从处理好与《环境保护法》的关系,完善法律责任、确保法律的有效实施,回应公众参与和公益诉讼制度,明确大气环境质量标准,环保部门监管的权责相统一,框架结构等方面进一步完善。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联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具体承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副主任彭伶和成果应用处干部孙立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干部杨威,全国政协社法委办公室处长柳林,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炜,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法官刘慧慧等列席了本次研讨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我国核心法治智库的作用,更好地配合国家立法活动,参与国家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中国法学会于2015年开始举办系列“立法专家咨询会”,对全国人大常委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委托或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进行研讨。会后形成专家咨询报告,供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更多链接: 中国法学会2015第1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国家安全法(草案)》专家研讨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专家研讨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3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专家研讨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4期立法专家咨询会------《人民防空法(修订草案)》专家研讨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5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6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原子能法》专家研讨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7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关于律师刑事辩护的规定》专家研讨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8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诉讼费用交纳办法》专家咨询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9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征求意见稿)》专家咨询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10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专家研讨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11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看守所法(送审稿)》专家研讨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1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草案)》专家咨询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13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送审稿)》专家咨询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14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强制医疗所条例(送审稿)》专家咨询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15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种子法(修订草案)》专家咨询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16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专家研讨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17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专家咨询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18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环境保护税法(征求意见稿)》专家咨询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19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专家咨询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20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网络安全法(征求意见稿)》专家咨询会(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2015第21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二次审议稿)》专家咨询会(点击进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