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立法专家咨询会
《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专家咨询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6-01-26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1月25日,《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4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2016年1月25日,《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4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主持。

张文显副会长主持会议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孙霄兵司长

        研讨过程中,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孙霄兵司长简要介绍了《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修改时遇到的主要问题。

        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育法研究中心主任湛中乐教授,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程琥副院长,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刚凌教授,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副院长,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劳凯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申素平教授,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检察官学院石少侠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华教授,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王烽主任,法学期刊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法学》杂志社编辑部朱广新主任,宪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翟国强副研究员,法理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山东大学法学院郑智航副教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薛文喆副处长等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对《民办教育促进法》进行修改完善十分必要。修法应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民办教育领域存在的现实问题、促进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为目标。但从整体上看,《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对民办教育的行政管理色彩较浓,对国家支持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关注的不够,仍未能很好地解决民办教育中学校、教师以及学生不能与公办教育享有平等地位的问题。专家学者建议从民办学校的分类、民办学校的法人资格、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的平等地位、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投资者的权益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完善。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李仕春主任、彭伶副主任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承办,北京大学教育法研究中心协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李仕春主任和彭伶副主任,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翟刚学列席了本次研讨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我国核心法治智库的作用,更好地配合国家立法活动,中国法学会2016年继续举办系列“立法专家咨询会”,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委托或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草案)进行研讨。同时,为了扩大意见征集范围,充分吸纳专家学者和民间的智慧,从2016年第1期开始推出网上“立法咨询意见征集平台”,逐期对法律法规和重要部门规章的草案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中国法学会将根据线下立法专家咨询会的现场发言和线上征集到的修改建议整理形成更加翔实的《专家咨询报告》,供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2015年,中国法学会共组织了38场专家研讨会暨立法专家咨询会,分别就24部法律、10部行政法规和4部重要部门规章的草案或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研讨,共有545人次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议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逐期呈报给有关中央领导和立法机关,收到了显著效果。

 

更多链接(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立法专家咨询会”专题网页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