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立法专家咨询会
张鸣起副会长主持召开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专家咨询会

时间:2016-08-2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8月26日上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24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2016年8月26日上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24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张鸣起同志主持。

张鸣起副会长主持研讨会

  张鸣起副会长在主持研讨会时指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是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24期立法专家咨询会,组织法学专家学者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搭建“立法专家咨询会”平台是近两年中国法学会工作的一个亮点。中国法学会根据国家立法工作计划,受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委托,举办系列立法专家咨询会。自2015年1月起创办“立法专家咨询会”,截止到2016年7月底,已经举办了60期,就43部法律、13部行政法规和4部重要部门规章进行了讨论,平均每个月超过3期。每场立法专家咨询会,我们都根据研讨的主题,邀请不同学科、不同行业、理论部门与实务部门、政府部门与民间组织的专家学者,参与同一部法律法规草案的研讨,60期共有893人次专家学者参与研讨。立法专家咨询会得到了国家立法机关的充分肯定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每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后,中国法学会都及时把专家学者的意见汇总起来,并经过认真的梳理和提炼,形成一份高质量的《专家咨询报告》,尽可能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及时报送给中央决策部门。他希望大家解放思想,畅所欲言,深入研讨,为国家立法工作贡献出法学法律界的智慧,从而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黄建华副局长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黄建华副局长介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背景和主要考虑。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原庭长赵大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原副主任扈纪华巡视员,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与理论研究部陈剑主任,南京大学法学院李友根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教授,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孙颖教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肖江平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学研究所所长赵红梅教授, 吉林大学法学院孙良国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张严方教授,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六庭王范武庭长,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吴景明 副教授,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正仁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伟民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为保障《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得到有效贯彻实施,制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很有必要。实施条例既无必要也不可能再去考虑作为上位法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体系,而应着重解决《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由于各种原因未能细化或者未能集中规定的问题;实施条例对消费者保护的核心,就是通过规定经营者的义务和责任,确定、落实与维护消费者权益。专家学者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行了更为具体的规定,总结了既有的执法经验和措施,借鉴了发达国家的立法,概括了成熟的司法案例,具有较好的立法基础。专家学者建议从消费者的界定、消费者协会和其他消费者组织、经营者欺诈、公益诉讼、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行政部门调解、无理由退货、举证责任、框架结构和文字表述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彭伶副主任   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高伟伟处长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承办,经济法学研究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协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彭伶副主任参加会议。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高伟伟处长,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成果应用处孙立军副处长,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法规司郑诗超同志、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李希盛同志,列席了本次会议。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我国核心法治智库的作用,更好地配合国家立法活动,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为广大法学法律专家学者提供学术报国的平台和渠道,中国法学会于2015年1月创办“立法专家咨询会”,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委托或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草案)进行研讨。从2016年第1期开始推出网上“立法咨询意见征集平台” 。中国法学会根据线下立法专家咨询会的现场发言和线上征集到的修改建议整理形成更加翔实的《专家咨询报告》,供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自2015年1月举办以来,中国法学会已经组织了60余场专家研讨会暨立法专家咨询会。会议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逐期呈报给有关中央领导和立法机关,收到了显著效果。

 

        更多链接(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立法专家咨询会”专题网页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