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立法专家咨询会
张苏军副会长主持召开 《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专家咨询会

时间:2016-12-07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12月6日下午,《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34期(总第7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2016年12月6日下午,《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34期(总第7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同志主持。

张苏军副会长主持会议

  张苏军副会长在主持研讨会时,首先向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中国法学会搭建立法专家咨询会平台的情况。他指出,《中小企业促进法》自2003年实施以来,在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已十分必要且时机成熟,应充分利用这次修法的机会,解决法律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一是现行《中小企业促进法》存在依赖相关政策、行政法规、规章的倾向,而政策本身的灵活性削弱了该法的作用。虽然有利于操作,但也较多地受到政策的左右, 甚至受到地方利益的影响,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该法的法律效力。二是现行《中小企业促进法》在实现各类企业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方面规定得还不够。三是现行《中小企业促进法》作为促进型的法律,其内容多属于口号式的鼓励和促进规定,并没有订入法律责任条款, 落实与否都不会受到法律追究,如不能细化有关规定,法律实施的效果无法得到保障。他希望大家解放思想,畅所欲言,深入研讨,为国家立法工作贡献出法学法律界的智慧,从而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

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副巡视员翟庆华

  研讨会开始后,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副巡视员翟庆华同志介绍了《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的起草背景和主要考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林一英同志,工业与信息化部政法司石玉春处长和王晓非同志参加了会议。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刘莘教授,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蒋大兴教授,证券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曾筱清教授,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肖江平主任,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沈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袁达松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刘桂清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缪因知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显勇副教授,中央编译局鞠成伟副研究员,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朱崇坤秘书长,杭州杭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程亚东总经理,北京鸣鑫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酒海燕副总经理,杭州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林志明总经理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表意见。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程琥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凯原法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提交了书面修改意见。

  从本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开始,为使法律立得住、行得通、切实管用,将同时开展第三方立法前评估工作,请专家学者除了对条文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之外,还就法律法规出台的必要性、与上位法的合法性、与同位法的协调性、可操作性、对经济的预期影响、对社会的预期影响、对环境的预期影响、需要配套的制度环境等发表评估意见,作为 “立法前评估” 单独一部分,体现在《专家咨询报告》中,一并报送立法机关和中央有关部门参考。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小企业促进法》为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修订这部法律十分必要。《中小企业促进法》应适应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针对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扶持政策不够具体、操作性不强等新情况和新问题,有针对性地修改完善。特别是应把中小企业发展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起来,充分考虑当前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新形势,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创造更为有利的法治环境。从《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看,无论从章节还是具体条款规定,都作出了一些重要扩展,应予以肯定。专家学者建议,应把握法律修订的针对性、实效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从法律的基本性质和定位、法律与政策的关系、中小企业的界定标准、激励性政策机制、法律责任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经济法学研究会共同承办,北京市法学会、浙江省法学会和商法学研究会协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彭伶副主任,成果应用处孙立军副处长参加会议。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讲师钱宇丹博士列席了本次会议。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国家法治领域核心法治智库的作用,更好地配合国家立法活动,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为广大法学法律专家学者提供贡献智慧、学术报国的平台和渠道,中国法学会于2015年1月创办“立法专家咨询会”,建立常态性机制,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委托或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草案)进行研讨。中国法学会又从2016年第1期开始推出网上“立法咨询意见征集平台” 。中国法学会根据线下立法专家咨询会的现场发言和线上征集到的修改建议整理形成更加翔实的《专家咨询报告》,供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自2015年1月创办以来,中国法学会已经组织了70余场立法专家咨询会。会议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受到了中央领导、立法机关和中央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收到了显著效果。

 

        更多链接(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立法专家咨询会”专题网页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