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立法专家咨询会
张文显副会长主持召开 《标准化法(修订草案)》专家咨询会

时间:2017-07-03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6月29日上午,《标准化法(修订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7年第14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2017年6月29日上午,《标准化法(修订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7年第14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同志主持。

张文显副会长主持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高飞副处长,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法规司许新建司长和综合处南军处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欣丽副主任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开始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法规司许新建司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欣丽副主任介绍了《标准化法(修订草案)》的起草背景和主要考虑。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韩俊巡视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王平研究员,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院长陶丽琴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柳经纬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王艳林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学研究所所长赵红梅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高秦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姚欢庆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张步峰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理论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逄征虎研究员,京东集团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丁道勤法学博士,美国国家标准化机构(ANSI)中国首席代表许方,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博士后于连超,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讲师刘云博士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现行《标准化法》自1989年实施以来已近三十年,根据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及时对《标准化法》进行修订十分必要。专家学者认为,《标准化法(修订草案)》总体上顺应了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标准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立法目标进行了修订,体现出修法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专家学者建议从立法目的、法律的定位、标准的界定、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机制的职责、框架章节结构、法律责任的适当性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完善。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承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彭伶副主任和成果应用处孙立军副处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理论与战略研究所胡泊助理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彭伶副主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国家法治领域核心法治智库的作用,更好地配合国家立法活动,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为广大法学法律专家学者提供贡献智慧、学术报国的平台和渠道,中国法学会于2015年1月创办“立法专家咨询会”,建立常态性机制,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委托或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草案)进行研讨。中国法学会又从2016年第1期开始推出网上“立法咨询意见征集平台”。中国法学会根据线下立法专家咨询会的现场发言和线上征集到的修改建议整理形成更加翔实的《专家咨询报告》,供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自2015年1月创办以来,中国法学会已经组织了80余场立法专家咨询会。会议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受到了中央领导、立法机关和中央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收到了显著效果。

 

        更多链接(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立法专家咨询会”专题网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