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立法专家咨询会
《规章制定程序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7-10-24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10月21日下午,《规章制定程序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7年第28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河北保定召开

  2017年10月21日下午,《规章制定程序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7年第28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河北保定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景文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沈国明教授对研讨情况作了会议总结。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 孙立军 副处长

  研讨会开始后,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孙立军副处长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对各位专家学者百忙之中与会、为国家立法发表真知灼见表示衷心地感谢,对立法学研究会在年会期间套开本场立法专家咨询会表示感谢,向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中国法学会搭建立法专家咨询会平台的初衷、立法专家咨询会会议组织模式、研究成果应用转化的途径,以及立法专家咨询会和会后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服务于国家立法实践所取得的成绩等情况。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景文教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沈国明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朱新力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熊文钊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冯玉军教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王肃元副主任,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力宇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兰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刘光华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潘红祥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杨登峰教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处刘永华处长,北京化工大学法律系主任薛长礼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法治政府研究中心易有禄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对现行《规章制定程序条例》进行修订非常必要。现行《规章制定程序条例》自2002年1月1日施行以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不断推进,现行条例的一些规定已经不适应实际工作需要,特别是2015年3月立法法修改之后,现行条例中的一些规定急需修改和完善,比如缺少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建议、规章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起草过程中重大意见分歧的第三方评估等制度性规定。专家学者建议,从立法前评估制度、规章起草制度、听证程序、公开征求意见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立法后实施状况评估、立法技术和文字表述等方面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立法学研究会共同承办。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国家法治领域核心法治智库的作用,更好地配合国家立法活动,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为广大法学法律专家学者提供贡献智慧、学术报国的平台和渠道,中国法学会于2015年1月创办“立法专家咨询会”,建立常态性机制,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委托或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草案)进行研讨。中国法学会又从2016年第1期开始推出网上“立法咨询意见征集平台”。中国法学会根据线下立法专家咨询会的现场发言和线上征集到的修改建议整理形成更加翔实的《专家咨询报告》,供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自2015年1月创办以来,中国法学会已经组织了100余场立法专家咨询会。会议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受到了中央领导、立法机关和中央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收到了显著效果。

 

        更多链接(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立法专家咨询会”专题网页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