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深圳法治论坛暨歌乐山大讲堂第四十五期成功举行

时间:2019-03-15   来源:深圳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3月9日下午,深圳法治论坛暨歌乐山大讲堂第四十五期成功举办

      2019年3月9日下午,深圳法治论坛暨歌乐山大讲堂第四十五期成功举办,周友苏教授应邀前往中国法治论坛深圳基地,展开“证券法修改的前沿问题——以科创板和注册制改革为重点”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深圳市法学会与深圳市西南政法大学校友会联合举办,深圳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市法学会副会长曾正宏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券商、律所、高校等150多位观众参加了本次论坛。 

    深圳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市法学会副会长曾正宏致辞

    周友苏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首先,周教授针对我国当前的证券市场基本状况进行了剖析。当今中国股市市值全球第二、债市规模第三、证券市场双向开发规模不断扩大。在此基础上,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基本构架已经形成,证券品种不断完善。

      随后,周教授梳理了我国《证券法》修改情况,对《证券法》自1999年7月1日实施以来的四次修改进行简要分析,同时指出,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减少行政干预,降低准入门槛”的理念;2015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证券法(修订草案)》进行了“一审”,同年6月,股票市场异常波动,暂停了《证券法》修改,坎坷数年之后仍未出台。

      我国《证券法》拟修改的重点主要围绕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证券监管制度改革、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推动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等内容展开。从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首届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在上交所推出科创板进行注册制试点,到2019年3月1日证监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改革正逐步展开。

      周教授特别指出,科创板推出的意义在于,扶持科创企业是“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这是“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其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完善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规则体系,标志着我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正式落地。而注册制的改革主要围绕企业上市由交易所审核及证监会注册、调整上市条件、实行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实行更加市场化的发行交易机制、建立全流程监管体系、完善退市制度、建立有针对性的投资者保护制度等展开。

    与会人员合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