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2018年度中国金融法治高峰论坛征文公告

时间:2018-02-08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

  为了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各研究会作为组织开展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建设主力军、主阵地和高端智库的作用,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的指导、支持和推动下,联合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中山大学法学院共同组建“金融法治研究方阵”,并打造智库型高端论坛——“中国金融法治高峰论坛”。

  2017年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将维护金融安全提到了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大学法学院承办,主题为“金融安全的法治建设”,拟于2018年10月底举办,论坛成果将通过中国法学会报送中央。

  现将论坛征文公告发布如下,诚挚邀请全国范围内从事征文主题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积极参与:

  一、征文时间和方式

  1.时间:从公告之日起至2018年9月30日。

  2.提交征文方式:请将电子稿件发至pkufinsafety@126.com

  二、研讨主题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金融安全的实现离不开法律的保障。金融安全的法治建设,涉及金融相关法律制度的方方面面。

  本次论坛拟围绕“金融安全的法治建设”主题进行探讨,参考选题如下:

  1.金融系统性风险的界定

  2.金融系统性风险的防范与预警机制

  3.系统性风险的发现与化解机制

  4.宏观审慎监管的法律制度建设

  5.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法律制度建设

  6.处置非法集资的法律机制

  7.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的相关经验和教训

  8.资产管理法律制度的统一监管

  9.危机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和破产法律制度

  10.金融监管套利的法律应对

  11.地方债务违约的风险化解

  12.金融风险化解中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职责分工

  三、征文要求

  1.参会论文应围绕主题撰写论文,但不限于参考选题。

  2.论文应符合学术规范,包括中文摘要、关键词和脚注,具体格式参见《中国法学》的注释规范。

  3.文后请附作者简介,至少应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所在单位、职务职称、通信通讯方式(包括电话号码、电子邮件、通信地址和邮政编码)。

  4.论坛强调以文参会,不符合论坛主题的论文将不编入文集和安排发言。论坛主办者将根据提交论文质量确定与会和发言的代表。

  5.论坛鼓励对本领域有深入研究的青年学者和博士研究生投稿参会。

  6.本次征文截止日期:2018年9月30日。

  7.稿件请发至pkufinsafety@126.com。邮件主题栏内填写“金融安全的法治建设主题征文”。稿件名称统一为:“作者姓名—所在单位—文章题目—电话号码”。

  8.此次论坛的参会论文要求未公开发表,组委会对论文进行评审后,将邀请相关人员参加论坛,并将论文汇集出版。

  四、费用安排

  本次论坛不收取任何费用。特邀嘉宾、论坛论文收录者和论坛发言人在论坛期间的往返交通、餐饮以及外地人员住宿的费用,由承办方按“八项规定”的标准承担。

  五、联系人

  严婉怡,13683526172

  彭冰,010-62766029

  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

  北京大学法学院

  2018年2月8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