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三亚市法学会关于开展“推进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政府”征文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8-27   来源:三亚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各有关单位、各高等院校、各法治研究会: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中共三亚市委办公室、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三发〔2018〕2号)精神,受三亚市委政策研究室、三亚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委托,现决定针对法治政府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征文活动。征文主要围绕三亚市在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理论探讨和实践研究,探索法治政府建设的路径和方法,为加快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持。现将征文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结合实际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等进行征文活动。

  二、参考选题

  1.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和实践中存在的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2.自贸区背景下推进三亚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3.自贸区背景下加强三亚政法人才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

  4.新形势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法治化思考;

  5.建立健全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研究;

  6.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的对策与思考;

  7.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研究;

  8.加强政法基层单位党的建议的几点思考;

  9.精准扶贫司法保障研究;

  10.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背景下基层依法治理问题研究;

  11.完善三亚地方立法权体制机制的路径探讨;

  12.大数据在三亚市法治政府建设中运用研究;

  13.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4.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研究;

  15.如何建立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或问责制;

  16.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思考与对策;

  17.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思路和方法探析;

  18.完善行政复议制度研究;

  19.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的路径;

  20.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途径;

  21.完善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的几点思考;

  22.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途径;

  23.如何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4.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背景下推进三亚市政府行政审批(行政许可)模式改革创新的思考;

  25.自贸区建设与政府管理创新研究。

  三、征文要求

  (一)围绕征文主题自拟论文题目,要突出问题意识,充分考虑选题价值,提交高质量的论文或研究报告。

  (二)征文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鼓励结合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以及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从不同的视野、不同的角度对法治政府建设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三)论文要有创新性,理论联系实际,文风严谨,行文规范,字数5000-10000字。正文前要有200字左右的摘要和反映论文主要内容的关键词3-5个,正文用仿宋体三号Word文本;标题层次为“一、(二)、3、(4)”规则进行排列;注释采用脚注,以“①、②、③……”;参考文献置于文末,以[1]、[2]、[3]……标注。

  (四)请于2018年11月30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将论文、作者职务职称、联系方式一并发至:954471197@qq.com

  四、评选与奖励

  (一)本次活动将组织专家学者成立征文评选委员会,对参投稿件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甄选、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一等奖1篇,奖金3000元;二等奖2篇,奖金各2000元;三等奖3篇,奖金1000元;优秀奖若干名,奖金500元,发放荣誉证书并对外公告。

  (二)论文符合《天涯法治》用稿要求的,择优推荐在《天涯法治》发表,同时对具有较大决策和立法参考价值或司法适用价值的获奖论文,编发《要报》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并纳入《三亚法治建设优秀成果汇编》。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林勇衡  翁惠滢

  电话:0898-88590901、88595229

 

 

                            三亚市法学会

                             2018年8月27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