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商业银行法》修改问题研讨会在河南大学圆满召开

时间:2019-07-23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7月20日,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国际金融法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商业银行法》修改问题研讨会在开封召开

        2019年7月20日,由河南大学法学院承办、河南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协办的“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国际金融法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商业银行法》修改问题研讨会”,在开封市新东苑大酒店隆重开幕。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辽宁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二十余所国内著名高校,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法律适用》杂志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等期刊和出版社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教授,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对外经经济贸易大学丁丁教授,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松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兼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金融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宋晓燕教授,以及河南大学法学院主要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刘先省教授在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河南大学和法学院的历史与成就,充分肯定了会议举办的重要意义,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河南大学法学院的发展。丁丁教授在致辞中感谢了河南大学对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国际金融法学专业委员会的支持,希望与会专家对国际金融法保持敏锐的关注,紧跟国内国际热点,及时展开研究。宋晓燕教授对河南大学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对未来国际金融法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方向做了展望和规划。

会场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以下六个专题展开深入研讨。第一,《商业银行法》的目标、原则、定位与模式选择;第二,隐私权保护、数据安全、银行法修订;第三,国际(外)法律规范与银行法的修改;第四,系统性风险,处置机制与银行法的修订;第五,科技,司法与银行法的修订;第六,公司治理,内控机制与银行法的修订。研讨会围绕以上专题对《商业银行法》修订的时机和必要性、基本面向、核心概念、重要机制和关键规则等基本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进行学者们的精彩发言和点评,以切中肯綮的问题意识和直抒胸臆的观点交锋,将本次论坛推向了高潮。会议所形成的共识和观点,基本代表了当前学者对于《商业银行法》修改的基本关切,认为《商业银行法》修改应当秉持整体性原则,要在中国金融业改革的宏观大局中把握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征,通过修法奠定中国由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的法治基础。

        闭幕式由法学院副院长李亮教授主持。法学院院长蔡军教授、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会国际金融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宋晓燕教授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金融法专业委员会致辞。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