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2019年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在天津上海两地成功举办

时间:2019-08-08   来源:  责任编辑:yyx

  7月29日至8月2日,由中国法学会主办,香港中联办法律部协办,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中国法学会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承办的2019年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在天津与上海两地成功举办。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尹宝虎出席交流周开班式并致辞。中国法学会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靳楠、香港中联办法律部陆远参加开班式。来自香港大学法学院、香港树仁大学法学院、南开大学法学院的近30位学生参加交流周活动。

尹宝虎主任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开班式上,尹宝虎介绍了香港与内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以及祖国内地民主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的快速发展进步,希望香港同学更深入了解中央对港方针政策,亲身感受祖国内地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将个人发展、香港发展与祖国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香港大学法学院学生周仲芝寄语参团同学要珍惜此次交流机会,在活动中用心学习,主动交流,开阔眼界,加深对祖国的了解和认知,并对举办单位表示感谢。

李晓兵主任作专题讲座

  开班式后,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李晓兵就“如何理解宪法与基本法”作了专题讲座。

邓中华副主任会见交流团一行

  30日上午,交流团一行参访国务院港澳办,邓中华副主任会见交流团一行并进行了交流座谈。会见后,法律司副司长李国明与交流团一行共进午餐。

观看宣传片

参观法院博物馆

  30日下午,交流团来到最高人民法院,参访了信息管理中心,并观看《加快建设智慧法院 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宣传片。在法院博物馆,团员们参观了“改革开放中的人民法院”专题展,详细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法院的主要工作和成就。在“审判服饰专题展”展厅,团员们饶有兴趣地模拟试穿法官法袍。

万曙春教授作专题讲座

  7月30日至8月2日,交流团在上海参访,第一站访问了中国(上海)自贸区。上海海关学院万曙春教授就《中国保税制度和海关监管》做专题讲座,向团员们系统介绍了保税区的发展历程、保税政策体系、保税监管制度等。

 

参访张江科学城

  在张江科学城展示厅,团员们深入了解科学城的发展历程,参观了“航天发展”“智能监控系统”“医药领域创新成果”等科技创新重要窗口,在一个个高技术展台前仔细观看。同学们激动地表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和国家的发展,纷纷表示未来要拓展知识领域,加强这方面知识的关注与学习。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座谈会

参访上海金融法院

  司法体制改革是香港法律同学十分关注的问题。团员们访问了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和金融法院,参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观看宣传短片,并与法官们进行座谈交流。在知识产权法院,黎淑兰副院长主持召开座谈会,介绍了知识产权法院的成立使命、案件受理、队伍建设以及在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方面取得的成就。在上海金融法院,肖凯副院长接待交流团并召开座谈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晨介绍了法院基本职能、法官队伍建设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情况。学员们围绕两家法院建设情况踊跃提问发言,与会法官一一解答,交流气氛融洽热烈,参访交流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座谈会

  在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该所主任祝跃光、上海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副处长张铭、上海律师协会外事委员会主任黄宁宁以及部分青年律师与交流团一行就青年律师职业发展等问题座谈。祝跃光律师和黄宁宁律师向香港青年学生介绍了内地青年律师职业情况,分享了自己在职业生涯中的经验体会,并鼓励香港法律学生能来到祖国内地这片干事创业的沃土,用专业智慧和职业热情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

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作讲座

  8月2日,交流团一行来到上海市法学会,就“法治建设进程中法学会如何发挥职能作用”进行座谈。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以及秘书长董立武参加座谈。施伟东副会长介绍了上海市法学会的组织建设、工作性质,交流了法学会如何立足国内学术研究前沿发挥职能稳步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以及市法学会新媒体建设与发展思路。随后与上海市法学会港澳台法律研究会副会长蒋晓伟、宋锡祥教授一同与香港青年进行互动交流。

 
 

座谈交流

颁发结业证书

  在交流周结业式上,中国法学会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靳楠指出,通过一周的参访、座谈和交流,相信各位团员一定亲身感受到了祖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以及内地司法体制改革和法治建设的进步,希望大家把个人的职业发展与祖国内地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欢迎同学们以后有更多机会来内地进行学习交流。陆远代表中联办感谢活动主办方、承办方以及各接待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他认为交流周搭建了香港与内地交流的平台、学习法律与学习“一国两制”的平台、未来职业发展的平台,希望青年学生正确看待祖国内地法治、内地与香港司法合作、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交流团团员代表周仲芝、梁恺恩、李文晞分别发言,一致认为此次交流收获颇多,他们将把此行的收获带回香港与友人分享,为推动香港与内地的法律交流做出贡献。最后,中国法学会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靳楠、香港中联办法律部陆远、上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上海市法学会秘书长董立武共同为团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合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