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浙江省宁波市法学会成立省内首家风险评估研究会

时间:2019-05-29   来源:  责任编辑:yyx

  2019年5月15日,宁波市法学会风险评估研究会成立大会召开,在省内率先成立风险评估研究会。宁波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汪闻勇,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毛纪华等出席,各区县(市)党委政法委、各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信访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等部门职能处室负责人,研究会成员单位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法学会党组成员、巡视员、秘书长高伟良主持。

  风险评估机制是一项源头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机制。2008年至2018年,宁波市已累计开展风险评估项目8000余项,其中第三方评估有2500余项,为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成立宁波市法学会风险评估研究会,是推进宁波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评估主体多元化、评估工作规范化、评估机制市场化建设的重要途径,更是创新社会治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防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为此,从去年年初,宁波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相关部门及第三方机构即就研究会的成立进行反复论证、调研、磋商。会议伊始,宁波市委政法委维稳综合督导处处长孙法新介绍了前期准备工作,并结合浙江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对研究会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会上,高伟良代表宁波市法学会宣读了研究会成立批复。指出,成立研究会的目的在于:繁荣宁波市风险评估理论研究,深化风险评估工作实践,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并举行授牌及理事聘书颁发仪式。新当选会长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院长盛钢作表态发言,表示:要建强人才队伍,充实专家资源;强化智库功能,积极建言献策;深化合作交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推进宁波市风险评估研究工作新发展贡献力量。

  汪闻勇副书记作总结讲话,就研究会下步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成立研究会的重大意义。成立风险评估研究会是顺应时代发展和全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的需要,要助力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为全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要敢于开拓创新,着力推动研究会高起点高层次发展。成立风险评估研究会是开拓创新之举,研究会要承担起提升评估理论方法、体制机制、管理手段的使命,精准施策,扎实工作,善于总结,进一步助推宁波市风险评估工作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发挥“智囊团”“孵化器”作用。研究会作为行业智库和研究平台,是宁波市稳评工作“四化一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凸显理论研究、标准制定、人才培养、行业管理等地位作用,真正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四要凝聚意志力量,全力推进稳评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要抓住试点契机,分解落实责任,强化人力财力保障,处理好大胆创新和注重实效之间的关系,全力支持配合研究会的建设发展,提高宁波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