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湖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换届大会暨2019年年会在长沙召开

时间:2019-06-21   来源:  责任编辑:yyx

  2019年6月15日,湖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换届大会暨2019年年会在湖南师范大学中和楼顺利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地方法治政府建设理论与实践》,由湖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高等学校、国家机关、科研机构、律师事务所等行政法学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教授致欢迎辞;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湖南省法学会行政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刘丹教授作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刘丹教授从举行学术研讨活动、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积极参与法治实践活动以及开展法学宣传教育活动四个方面向与会者回顾了近年来学会的工作情况;湖南省法学会办公室主任夏鸽翔同志宣读省法学会批复,同意原“湖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专业委员会”更名为“湖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挂靠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管理,要求新一届理事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法治智库作用,主动作为,为推进法治湖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大会审议通过了《湖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规程及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湖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会组成人员共129人,选举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北庚教授为会长,敖双红、陈剑文、陈祥松、陈雄、胡肖华、黄先雄、贺晓辉、倪洪涛、宋智敏、王晔、张坤世为副会长,选举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丽为秘书长。

  肖北庚会长表示,新一任理事会将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好三大主要工作,具体为:把握法治湖南的重点任务,提供理论支撑和对策建议,打造一支法治湖南建设的智库;加强自身建设,团结会员,促进行政法职业共同体之间的信息交流;关注行政法前沿问题,热点问题,推进理论和实践研究,与全国各大法学研究会交流,共办研讨会,不断提高研究会水平和能力。

  会上,肖北庚为研究会新聘请的五位顾问颁发聘书,首席顾问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姜明安,其余四名顾问分别为湖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肖迪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泽军,中共湖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刘丹。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姜明安作了《新时代行政法面临的新挑战与应对之策》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新时代,传统行政管理向公共治理转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行政机构与党的机构合并或者合署办公,现代高科技迅猛发展,使得中国行政法学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中国行政法学应特别注重国家治理创新,关注现代行政法学新的历史使命,重构行政法学的体系、内容和研究方法的范式。姜明安认为,在新时代要注重五个主题,包括党内法规与行政法治的关系,行政决策法治化的途径,行政执法的正当法律程序,生态环境的法治保障,廉政和反腐败的法治机制。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张坤世以《湖南省行政审判实务研究》为主题作了报告。他介绍了自2015年《行政诉讼法》修改以来湖南省行政审判的基本情况,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司法实践中的困惑。他表示,会珍惜研究会这个平台,将实务联系理论,发挥行政诉讼制度在推动法治政府进程中的功效,实现法治湖南。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倪洪涛主持了主题发言,四个主题研讨分别为:《论党政合署办公组织的被告资格》、《面向共享经济的政府监管创新研究》《政府失信惩戒法治化初探》《地方治理现代化与地方组织法体系的建构》,之后,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敖双红和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陈雄进行了评议。发言人和评议人的阐述也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激烈讨论。

  湖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成立于上个世纪80年代,是隶属于湖南省法学会、以行政法学为研究对象的群团性学术组织。下一阶段,该研究会将从湖南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现状与制度困境入手,吸收借鉴国内外理论前沿思想,对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政府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疑难问题进行学术研讨与实证研究,从法学研究和法律实务等专业角度提出对策和建议,为法治湖南建设和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