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山西:地方立法特色化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在阳泉召开

时间:2019-06-21   来源:  责任编辑:yyx

  2019年6月15日,由山西省法学会指导,山西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会与山西省阳泉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山西新东律师事务所承办的“地方立法特色化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在阳泉市召开。山西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马俊,阳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自明,山西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斌出席会议并讲话。阳泉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会长、山西新东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新东主持开幕式,省内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七十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阳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自明代表阳泉市委、市委政法委致欢迎辞,对参与盛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对阳泉政法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特别是阳泉市法学会换届以来,充分发挥人才库、智能团的作用,2018年4月,成立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对多部地方性法规进行评估论证,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地方立法研究,发挥了服务地方的重要职能,得到了山西省法学会和阳泉市人大的充分肯定。阳泉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贯彻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山西省法学会2019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各项安排部署,进一步推进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推动立法学研究工作更好地服务于阳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法学会“人才库”“智囊团”的工作优势,创造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经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山西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斌受省人大常委会郭海刚秘书长的委托参加会议并致辞。成斌副主任首先代表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地方立法工作表达了感谢之情。他在致辞中指出,在《地方组织法》赋予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立法权40年和《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行使立法权第四年这两个时间节点上,召开主题为“地方立法特色化与实践创新”的研讨会,不但具有学理价值,还有指导实践的意义,符合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的要求,贴近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的实际,对于进一步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也是增强地方法规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重要举措,必将推动山西省地方立法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书写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新篇章。

  山西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马俊代表省法学会对这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马俊在讲话中指出,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会自今年3月份成立以来,积极思考和探索服务山西省地方立法的方式和途径,此次研讨会由省市两级研究会主办,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将提高研讨会的办会质量,扩大研究会的影响力,充分发挥研究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同时也是法治文化下基层的具体体现。他对本次会议的形式创新给予了肯定,并提出要不断开展类似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协同机制。此外,他还对研究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思想引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法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研究会是法学会开展法学研究的主阵地,要坚持政治建会当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要提升服务能力,助力法治建设实践。法学会具有独特优势,在法治建设的进程中,要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要树立服务意识,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问题,坚持在大局下思考问题,提出对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三是要坚持从严治会,提高研究会建设水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要充分发挥研究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引领研究会发展。

  山西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会会长,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孙晓红副教授作了地方立法特色化与实践创新研讨会筹备情况的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在山西省法学会的引导、支持和推动下,探索由山西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会牵头,设区的市法学会以及参与地方立法的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围绕地方立法问题共同组织研讨的模式,是山西省法学会所属研究会活动形式的一种尝试和创新,这种创新有其现实基础、智识基础以及组织基础,本次会议由山西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会和阳泉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是第一次实践。通过这种形式探讨地方立法问题,能够充分体现各市独特的立法需求,交流和学习各市的立法经验,助力各市的立法工作,进而推动山西地方立法水平的提高,未来将探索这种形式常态化的机制。

  开幕式后,阳泉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西新东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建伟,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法学博士宋方明,中共阳泉市委党校政法教研室副主任冯丽娟,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汪丽丽,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白燕茹,阳泉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卫敏,泰和泰(太原)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王凌文,山西东格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建峰等围绕地方立法特色化与实践创新作了主题发言,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小萍和中共阳泉市委党校政法教研室主任王燕玲对上述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41篇,内容涉及地方立法权规范化运作、地方立法特色、地方立法评估、山西社会养老服务立法、资源型地区生态环境立法、第三方参与地方立法、设区的市城市管理立法、地方立法备案审查制度、设区的市立法权限、设区的市立法精细化、公众参与地方立法、一体化区域环境立法等方面,成果丰硕。

  山西省法学会副秘书长王晓瑾,人事会员部主任张绍光,省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唐慧俊以及阳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宝明,阳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如晟,阳泉市法学会会长陈继光,阳泉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海贵等参加了研讨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