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内蒙古举办2019内蒙古法律文化论坛——第二·三届家事审判联合专题会

时间:2019-08-26   来源:  责任编辑:yyx

8月22日至23日,内蒙古举办“2019内蒙古法律文化论坛——第二·三届家事审判联合专题会”

  8月22日至23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主办,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内蒙古土默特博物馆社区教育学校承办的“2019内蒙古法律文化论坛——第二·三届家事审判联合专题会”在苏尼特左旗德力格尔大宫隆重举行。来自区内政法机关、法学界、法律界、基层组织的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以“司法为民,家和兴邦”为主题。与会者围绕家事审判制度改革、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夫妻共同债务认定、家庭财产继承、牧区婚姻家庭纠纷、家庭暴力防治、未成年人的保护机制、家庭建设与社会治理议题展开交流讨论。

  开幕式上,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格日勒图致欢迎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武夜平作了题为《深入开展法律文化视野下的家事司法研究》主旨报告。报告称,本届论坛参会论文贴近社会生活、司法实践和学界焦点,对家事审判机制之构建及完善作了有益的探究。牧区家事纠纷、家事审判研究成为一个新焦点。

  应邀出席会议的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爱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范愉分别作了《当代中国家事审判改革的观察与思考》和《家事纠纷解决机制》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专家学者、家事法官进行了交流互动。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包头昆都仑区人民法院、准格尔旗人民法院、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法院、达茂旗人民法院、奈曼旗人民法院等六家基层法院在会上交流了家事审判工作经验。35篇论文分别获得法律文化成果一、二、三等和优秀奖。其中,王晓菲、赵红玲的《夫妻忠诚协议效力的思考》荣获一等奖。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论坛成果,对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提升家事审判质量,维护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将产生积极作用。

  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等单位向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颁授了法律文化研究基地牌匾。

  会议期间,与会者参观了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文化长廊,在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巴彦杭盖嘎查党员中心户观摩了家事巡回办案模式。主办方还向与会者发放了200余份家事司法问卷。

  闭幕式上,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向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准格尔旗人民法院移交了“2020内蒙古法律文化论坛——第四届家事审判专题会”备忘录。

  锡林郭勒盟法学会、包头市法学会、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内蒙古弘宪普法依法治理发展中心、内蒙古益家妇女维权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法治内蒙古》编辑部等单位参加协办。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