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第十一届法治湖北论坛聚焦外商投资法贯彻实施

时间:2019-11-05   来源:湖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0月30日,第十一届法治湖北论坛在武汉举办

      10月30日,第十一届法治湖北论坛在武汉举办。本届论坛由湖北省法学会与省商务厅联合举办、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协办,主题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相关问题研究”。湖北省法学会会长傅德辉主持论坛,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出席并讲话。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叶威作论坛主旨演讲。

      杨云彦代表湖北省政府对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介绍了湖北“得中独厚”的发展优势,系统总结了湖北对外开放四十年来的成就。杨云彦指出,湖北会抢抓机遇,将贯彻实施《外商投资法》作为当前和今后要重点做好的工作,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依法保护外商权益,为外商在湖北投资兴业提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杨云彦表示,湖北将更加积极提升外资开放水平,加速探索推进电信、银行等服务业、金融业开放进程,加快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开放政策;搭建政府部门与外资企业沟通对接平台,完善外商投诉机制,加强对外资项目的政策保障,加强国际社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等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国际化服务能力;将以更实举措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依法依规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

      叶威副司长从“利用外资和外资法治建设历史进程”“当前我国利用外资面临的形势”“外商投资法出台的重要意义”“外商投资法的特点和主要制度框架”“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的几项工作”等五个方面,以《立法背景与外商投资法治保障》为题,在论坛主旨报告会上作了演讲。

      叶威分析了当前我国利用外资面临的形势。其中,国际环境方面,主要表现为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跨国直接投资持续萎缩;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蔓延;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国际引资竞争日趋激烈;国际经贸格局深刻调整,国际经贸规则博弈加剧四个方面的特点。国内环境方面,主要表现为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依然拥有引资综合优势。

       叶威指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2.1万亿美元;中国利用外资已连续27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在此背景下他认为,制定外商投资法,是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的重要举措,是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第十一届法治湖北论坛”下设两个分论坛。在“外商投资法治保障问题研究”分论坛研讨发言中,专家提出,《外商投资法》构建了科学的外商投资法律和治理体系,为平等保护和促进投资提供了方向指引;负面清单制度为市场主体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有利于开创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从而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功能与作用;外资安全审查对于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还建议赋予被审查的外国投资者必要的国内司法审查救济权利。

      在“外商投资领域法律纠纷化解路径”分论坛上,专家表示,应当建构全球协同治理体系,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优化外国投资者的投资环境;要对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尽快予以框架性构建,进一步明确国外经济实体列入清单的条件和法律后果,并建立起分歧解决机制;新法确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的有效运行将极大有助于对外资与我国政府间涉及外国投资的潜在分歧加以及时预防和化解。

      湖北省法学会会长傅德辉表示,湖北省法学会要继续搭建研究平台,调动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治理论研究、提供法律服务的积极性创造性,团结带领各类人才在法学理论研究、法律服务、基层法律实施实践中建功立业,为法治湖北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落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论坛还对30篇优秀论文作者和武汉大学法学院等10个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广东、河南、上海、重庆等省市法学会负责人,湖北省委政法委、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管局、武汉海关、省人民银行(外管局)、省证监局、省出入境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湖北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商务局负责人,湖北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及70余家外商投资企业代表,湖北省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各学科研究会(院),湖北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法学会负责人,部分获奖论文作者以及论坛优秀组织单位代表等参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