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湖北省法学会落实地方法学会工作会议(上海会议)情况

时间:2019-11-27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yyx

  上海会议后,湖北省法学会第一时间向省委分管领导和省委政法委专题报告会议主要精神。时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永纲作出批示,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近期,省委代管政法工作的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立山同志专门听取法学会上海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并对下一步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一、迅速传达学习

  9月4日,湖北省法学会会长傅德辉主持召开第七届理事会第4次会长会议,强调全省法学会系统要认真贯彻上海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对标对表,改革创新推动全省法学工作迈上新台阶。省法学会向各市州法学会、所属各学科研究会(院)印发了会议精神传达提纲,要求全省法学会系统要把学习上海会议精神,特别是王晨同志的讲话和陈训秋同志辅导报告精神抓紧抓实,力求全省法学会工作在政治站位、服务能力、自身建设上有新的提升。

  二、迅速组织部署

  湖北省法学会根据省委领导批示和省法学会会长会议要求,提出“四个着力”的贯彻意见。一是着力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见成效。认真筹备今年12月上旬在武汉举办的全省法学骨干培训班,深入学习上海会议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湖北省法学会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着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见成效。精心筹备举办以实施《外商投资法》为主题的“法治湖北论坛”,服务全省对外开放,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10月30日,第十一届法治湖北论坛在汉举办。论坛成果被湖北日报专版刊发,并受到法制日报、民主与法制时报、长安网等国家和省级媒体的关注。三是着力在服务培养法治人才上下功夫见成效。全力建好全省法学法律名家、专家、青年法学人才三个人才库;大力推进省法学会机关刊物和信息宣传改革,推动《湖北法学》改版创新,加强机关网站和新媒体建设,打造优质服务平台。四是着力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见成效。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政治建设;以湖北省法学研究行业党委成立为契机,尽快实现省级法学研究行业党组织全覆盖;加强各级法学会规范化建设,确保县级以上法学会党组应建尽建;研究出台学科研究会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学科研究会决策、运行、管理、监督、考核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

  三、迅速协调推进

  一是协调推进“双基强化、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9月10日,湖北省推进“双基强化、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宜都)试点动员会议在宜昌宜都召开,全面部署试点工作。省委书记蒋超良专门对办好试点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永纲出席动员会并讲话。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主持会议,省法学会会会长作试点方案说明。蒋超良同志要求,湖北省法学会要按照省委要求,协调相关地方和省直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共同把试点工作抓出成效,力争形成在全省面上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9月17日,作为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宜都市道德法治讲堂第一讲开讲。村规民约审订、基层法律服务站建设等其他试点任务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本月初,会长、常务副会长又专门到宜都检查督办试点各项工作落实,并要求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提升试点质量和水平。二是协调推进全省法学研究行业党建工作。9月16日,根据省委组织部批复意见,省法学会党组批准成立中共湖北省法学研究行业委员会。依托行业党委,推动所属各学科研究会(院)全面建立党支部或党总支,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9月25日,省法学研究行业党委成立大会在武汉召开。三是协调推进湖北弘义法治公益基金会筹建工作。按照中国法学会部署,为办好湖北弘义法治公益基金会,会长、常务副会长专门率队赴广东法学会学习取经,加大基金会筹建力度,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省人民政府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已授权省法学会担任基金会的业务主管单位,省民政厅对“湖北弘义法治公益基金会”进行了预先名称核准,其他相关工作正在协调推进之中。同时,进一步协调推进年度其他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