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广东省法学会纪念国家宪法日暨《法伴我成长》丛书首发式举行

时间:2019-12-03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法伴我成长》丛书的封面

  12月1日下午,由广东省法学会、珠海市法学会和广东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纪念国家宪法日暨《法伴我成长》丛书首发式”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广东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陈文敏,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何桂复,珠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强,广东省政法委专职委员刘永庆,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省法学会副会长兼专职秘书长姜滨,广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卞晓琰等出席此次活动。

  《法伴我成长》丛书共6册,由广东省法学会和珠海市法学会共同编著,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是一套面向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各年龄段读者,兼具知识性、实用性、原创性和创新性的法治故事书。该丛书的幼儿册重在启蒙,小学册重在养正,初中册重在修为,高中册重在思辨;内容涉及青少年在成长中会接触到的宪法、民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交通安全法等多门类的法律法规。本丛书根据不同年龄读者的阅读兴趣,编写了来源于真实案例和生活实际的法治故事,并在一系列鲜活生动的法治故事以外,设置了儿歌、歌曲、小游戏、法理解读、案例广场等栏目,用富有趣味的形式呈现法律知识,从不同角度培养读者的法治意识。

clip_image004.jpg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

  张苏军对《法伴我成长》丛书的出版给予高度的肯定,他指出,法治文化建设是法治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少年强则国强,因此要重视针对青少年的法治文化建设。在少年儿童价值观尚在形成、知识结构尚未定型之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他们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对他们树立法治理念,势必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保证全面实施宪法体制机制,我们大力加强宪法宣传,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的阳光普照大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树在我们的国家茁壮成长,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之花在我们的社会遍地盛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之叶,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常青常绿,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落实到政治经济社会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石佑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

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这套面向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各年龄段的《法伴我成长》丛书的出版,将有力地助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和儿童的法治养成,助推依宪治国的实现。

  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何桂复介绍了该套丛书出版的意义:一是贯彻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时代所需;二是法学会服务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使命所在;三是促进青少年在法治氛围中健康成长的有益之举。

  卞晓琰表示,《法伴我成长》丛书,通过通俗易懂的故事,在少年儿童的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在少年儿童的生活中建立起法治的氛围,这就是这套丛书最重要的使命,也是作为法治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出版工作者共同的使命。

  首发式现场,嘉宾张苏军、梁伟发等与会领导,向广东实验中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的学生代表赠送《法伴我成长》丛书,勉励孩子们争做“法治小先锋”,培养良好的法治素养,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

  《法伴我成长》丛书的出版,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助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和儿童的法治养成和护航青少年成长的实际体现。

clip_image006.jpg

参会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法伴我成长》丛书

  此次活动,主办方特别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夏正林和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蒋银华做“纪念国家宪法日”主题发言。

  张强表示,《法伴我成长》丛书出版后,将整合各方力量,积极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发挥普法宣传、法治教育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通青少年成长全通道,引导广大青少年从中汲取精神营养,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融合发展。

  刘永庆指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法学教育,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少年的普法宣传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未成年人法治体系建设不断发展完善。但广东省青少年犯罪、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利方面的现象仍时有发生,部分青少年的宪法法律意识仍比较淡薄,涉未成年人领域法治体系建设仍任重道远。广东省法学会和珠海市法学会主动作为,组织创作了《法伴我成长》丛书。这套丛书的编写出版,凝聚了法学专家、作家、编辑、教师、家长和少年儿童的智慧,相信一定能够为广大青少年和儿童,提供一份营养丰富的法治精神食粮。

  梁伟发作了总结讲话,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我们举办了《法伴我成长》丛书的首发式。这套丛书是用文学的手法讲法律的故事、讲法律的道理,有很强的故事性、典型性、文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向孩子们普及基本法律常识,补充了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的内容,做到了“案例故事化,故事精彩化,法理评析简明化,表述精炼化,心理分析精准化,成长探寻精细化、漫画释法原创化,亲子共学互动化。这是广东省法学会开展法治文化活动的一次有益和成功的尝试。我们要总结经验,不断进取,争取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法治文化作品,让宪法法律的阳光普照大地,深入人心,为把广东省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做出贡献。

  来自民主与法制社、人民法治报、中国经济导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法治智库、南方日报、南方网、广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参加本次活动,并进行宣传报道,予以大力支持。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