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宁波市召开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

时间:2019-11-19   来源:宁波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为繁荣婚姻家庭法学研究,深化婚姻家庭法律实践,完善婚姻家庭制度,为全市婚姻家庭法治建设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理论支撑和对策支持,11月14日,宁波市法学会召开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夏吟兰,浙江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浙江乾衡律师事务所主任柯直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院长盛钢当选为会长,他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婚姻家庭法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深化合作交流,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行业智库,为平安宁波、法治宁波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宁波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毛纪华作总结讲话,围绕新时代研究会新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把握方向,实现政治立会。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行动指南,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把政治引领落实到各项日常工作中;正确处理法学研究的学术性与政治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独立性与协同性的关系,确保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旗帜下“登高望远”“行稳致远”,切实推动学科持续健康发展。二要立足实践,实现创新强会。把握自身方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心工作,开展实证研究和创新探索,特别是要在促进理论与实务的良性互动上发挥积极作用,整合多方资源,立足家事审判改革、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宁波婚姻家庭法治实践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协同调研论证,推动理论研究真正落地,实践经验更好总结。推动法学理论、法律制度和法律服务不断创新,为深化婚姻家庭法治实践提供更多更好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充分发挥好智库作用,有效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三要强化建设,实现活动兴会。立足研究会的特点规律,拉高标杆,建立健全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和成果评价激励机制。积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建好队伍,营造氛围,着力增强活动的丰富性、交流的多样性和成果转化应用的有效性,真正把全市婚姻家庭法学领域内有研究能力、有研究成果、有实践热情的代表性、权威性专家学者凝聚起来,不断提升研究会的影响力、贡献力。

  会上,夏吟兰教授作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修改及完善建议”主题报告,简要介绍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编纂进程,对《草案》进行了总体评价,详细阐释了《草案》修改的主要内容和具体修改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家事审判实务与改革探索”“夫妻财产制度研究”“离婚及弱势群体保护研究”等议题作了交流发言,特别是对“《婚姻法》当下的功能和作用”“共债共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