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对外法学交流务实合作联席会议在西安成功召开

时间:2014-10-29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2014年10月24日,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与西北政法大学共同举办的“对外法学交流务实合作联席会议”在陕西西安成功召开。来自中国法学会、21个地方法学会、20所法律院校及实务机构近百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主任谷昭民,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宋觉,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杜志淳,西安市政协副主席、西安市法学会会长丁健、陕西省法学会秘书长马艾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主持开幕式。

10月24日,对外联络部与西北政法大学共同举办的“对外法学交流务实合作联席会议”在西安召开

对外联络部主任谷昭民致辞

  谷昭民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值此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我们在西安召开对外法学交流务实合作联席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涉外法律工作,运用法律手段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动对外法学交流工作开创新的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法学会目前倡议发起并成立了中国-东盟、中国-亚欧、中国-拉美、东北亚、中国-非洲、中国-欧洲、东亚-拉美、金砖国家等八个区域和跨区域法律论坛,同时在论坛框架下成立了或正在筹建的研究中心、培训基地、服务中心等30多个务实合作机制和平台。以区域法律论坛为统领的对外法学交流已经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召开此次会议,就是要推动实现区域法律合作机制的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整合资源、构建体系、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目前,对外法学交流进入战略转型期,如何制定对外法学交流下一阶段发展战略,希望各位代表献言献策,推动对外法学交流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宋觉致辞

  宋觉书记在致辞中首先高度赞赏了中国法学会召开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并对中国法学会选择西北政法大学承办会议表示感谢。西北政法大学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好、宣传好、研究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遇,发挥西安作为历史文化古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中国法学会与西法大共建的中国—亚欧高端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中国—亚欧法律研究中心暨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的平台,借助筹办第四届中国亚欧法律论坛的有利时机,努力开创学校对外交流的新局面。

   

西安市法学会会长丁健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杜志淳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

     

     对外联络部二处副处长潘新艳            对外联络部三处负责人祁蒙        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张晓君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丁丁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夏菲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姚艳霞

  在务实合作经验介绍阶段,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二处副处长潘新艳、三处负责人祁蒙分别介绍了中国-东盟法律论坛及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的成立背景、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步规划。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晓君介绍了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和中国-东盟高端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闫国华、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贺争平、吉林大学法学院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中心主任于莹与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那仁朝格图分别围绕各自承办的区域法律研修班详细介绍了课程设置、项目管理、学员接待等方面的经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会副秘书长丁丁发表了题为“以专业增进了解、服务法律外交”的发言,与代表分享了研修班授课教学与学员互动方面的经验和感受。吉林省法学会副会长于瀚平介绍了省法学会在协调地方各法律资源、推动地方法学法律界开展对外交流方面及代管东北亚法律人才培训班的体会与做法。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主任马巍介绍了大成律所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律师事务所开展交流与合作的经验。

务实合作经验介绍会

  在机制建设座谈交流阶段,谷昭民主任详细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并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中国经验、中国模式、中国奇迹已开始影响世界,中国制造、中国标准、中国规则已开始走向世界,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已开始重塑世界,中国特色、中国元素、中国基因已开始植入世界,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设计出宏伟蓝图,全会对加强涉外法律工作,培养涉外法律人才,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了新要求,为对外法学交流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推动法律外交,振兴中华法系,引领全球法治,提升国际法治话语权和国际规则制定权,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秩序已经成为法律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谷昭民主任介绍了中国法学会的区域法律论坛及合作机制,对合作机制的使命宗旨、职责定位、发展战略、运作方式、体制机制提出了设想。代表们详细讨论了区域法律合作机制的发展,在走规范化、系统化、精细化发展道路等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最后,代表们讨论并通过了区域法律研究中心、法律培训基地及校友会建设指南。

  为提高会议效果,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特别起草了会议导引,提出了与会议议题和对外法学交流发展有关的66个问题,并在会前发给会议代表代表,让大家提前准备,在发言和讨论中更加有的放矢,务实高效。这是首次探索和尝试,代表们对此小创新给予了高度评价。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