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法治新闻
周强强调: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时间:2020-02-07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att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法党组会议强调

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子阳

2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要求,要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要大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法治化水平。要准确适用法律,依法严惩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诈骗、聚众哄抢、造谣传谣、疫情防控失职渎职、贪污挪用、破坏交通设施、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各类违法犯罪。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社会大局稳定有序,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周强要求,要立足审判职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工作。要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结合当前的疫情形势,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要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选取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加强警示教育,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引导广大群众遵纪守法,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要加强对疫情所涉民事、行政、执行案件的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问题的研究,适时发布指导意见,指导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妥善审理执行相关案件。要继续强化人民法院内部疫情防控措施,结合各地疫情形势继续采取严格、有效举措,切实做好法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周强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相关部署,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法治中国建设。要及时梳理和巩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成果,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求,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加强以案释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深化国际法治领域合作,加强对我国法域外适用的研究,不断提高涉外审判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