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法律信息部赴司法部调研社区矫正实践发展及立法推进情况

时间:2015-01-30   来源:法律信息部  责任编辑:elite

  1月29日下午,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劳动教养制度废止后相关制度安排”专项课题组由吕兴焕副主任带队,赴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就社区矫正的立法进程、实施状况等问题进行调研。调研座谈会由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姜爱东局长主持。

  司法部姜爱东局长主持

调研座谈会现场

  会议首先由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吕兴焕副主任介绍“劳动教养制度废止后相关制度安排”课题研究的背景、进展以及此次调研的目的。吕兴焕副主任感谢司法部矫正管理局对此次调研活动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和后续研究工作,能够使课题成果对我国社区矫正立法发挥一定的参考作用和理论支持。

吕兴焕副主任发言

  司法部矫正管理局姜爱东局长热烈欢迎课题组一行,并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课题组的调研活动。他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的政策方针和工作部署,简要介绍了我国社区矫正的发展历程及《社区矫正法》的立法现状。司法部矫正管理局金勇处长从任务目标、制度建设、机构队伍、体制机制等详细介绍了社区矫正在我国的试点和实践,并从法律性质、适用范围、场所建设等方面分析了《社区矫正法》立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司法部金勇处长介绍相关情况

  之后,课题组成员就《社区矫正法》立法中的关键问题与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的同志进行了充分交流。课题组通过此次调研交流,进一步理清了社区矫正在我国的发展脉络和下一步课题研究的工作重点。

课题组专家李本森教授发言

  最后,姜爱东局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社区矫正法》立法已经进入关键阶段,立足中国实际,对立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客观务实的研究非常必要,这样才能真正推动社区矫正在我国的实践发展和立法进程。他认为中国法学会专项课题组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将继续支持课题组的调研活动,希望通过不断沟通形成基本共识,期待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能够对我国的社区矫正发展和立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领导与课题组成员合影

  参加本次调研座谈会的还有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江华锋同志,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刘灿华副研究员、刘金瑞助理研究员和孙云霄同志。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