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联合举办东京奥运会延期学术研讨视频会议

时间:2020-04-14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东京奥运会延期是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在法律上的依据和伦理上的正当性受到国际体育界和相关各界的广泛关注。

  为发挥体育法学组织专长,客观、理性、全面、准确地分析东京奥运会延期相关法律与伦理问题,推动我国体育法学研究更加贴近我国体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及参与全球体育治理的需要,4月3日,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山东省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联合主办了东京奥运会延期相关法律与伦理问题学术研讨视频会议。来自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全国高校、律师事务所、体育行政机构的专家以及国际体育仲裁院中国籍仲裁员共110多人参加了学术研讨视频会议,12位专家发言或做会议总结,4位专家分阶段主持会议并点评,另有专家书面发言,20多位专家在视频会议附设的留言区进行交流。

  会议围绕东京奥运会延期所涉法律依据、法理问题与伦理上的正当性、对各利益相关方产生的影响以及可能的救济途径、疫情作为不可抗力的构成和举证、对北京冬奥会可能的影响、对完善主办城市合同的意义、决策的程序正义和各利益相关方参与治理等一系列问题展开研讨。与会专家认为,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做出奥运会延期的决定,是对人类健康的终极关怀,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和价值追求,具有伦理上的正当性。但延期也对各利益相关方产生重大影响,需要在赛事组织、损害救济、协议修改、章程审视等方面作出妥当安排,以实现奥林匹克运动在重大灾害背景下的有效治理。

  视频会议受到新闻媒体关注,法制日报网站于次日报道视频会议,新华社4月5日就视频会议发出电讯稿,许多媒体、网站纷纷转发新华社报道,中国法学会报纸《民主与法制时报》刊登文章介绍视频会议情况。 

  (北京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