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2014年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情况汇报

时间:2015-04-20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elite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强调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在中国法学会会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在地方各级法学会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从去年8月初启动,于2015年1月初圆满结束。

  基层行活动启动前,中国法学会会员部走访了该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团中央、协办单位教育部、司法部,得到了他们的继续支持;同时要求各省级法学会上报本地活动方案。中国法学会会员部对活动方案汇总,及时与地方法学会沟通,提出指导意见,并下拨活动启动经费。基层行活动启动后,根据各省级法学会上报的活动方案,优选活动内容有特色的省、市,中国法学会会领导及会员部领导亲自或派员参加活动,实地调研;邀请媒体记者(或媒体指派记者站记者)跟踪活动报道。基层行活动后期,要求各省级法学会将基层行活动总结、材料上报。

  2014年基层行活动特点:

  一、覆盖面广,影响面大

  去年“普法基层行”活动,覆盖了全国32个省级法学会。部分省、市法学会注重在当地活动的宣传工作,健全普法宣传机制,调动了社会各方力量,如政府、学校、媒体,形成普法、宣传工作合力。既扩大了普法的效果,也提高了法学会在当地的影响力。例如:江苏省盐城市普法活动面广量大,举办了10场贴切本地实际的法治研讨会;组织了45场巡回庭审;播放了90场法治电影;开展了135场法律咨询;举行了270场法治讲座;举办了15场法治文艺演出或法治书画交流活动;组织了9场捐赠普法图书画册,并将任务分解到各区县及有关单位,记有详细台账。

  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中国法学会要求开展“普法四个一”活动,即一堂法治课,一次法律服务,一个模拟法庭,一场普法宣传。但90%的省级法学会在形式上程度不同有所创新。例如:重庆市法学会举办了纪念“五四宪法”颁布60周年“法在我心中”书画摄影展活动;辽宁市法学会在大连大学面向非法律专业学生,利用法律知识竞赛的形式,在大学生中普及法律知识,取得实效。

  三、深入基层,直接地气

  各省级法学会组织参与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重点是组织政法院校的学生,为青年学生搭建了解基层法治需求、参与法律服务的平台,加强青年学生对我国法治建设的认识,增强解决基层法治建设问题的自觉性;还有当地政法实务部门中青年志愿者。这次普法重心下移,面向县级及以下的基层党政领导干部、各大中专院校学生、中小学学生开展;内容上抓住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例如安全生产、劳动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了老百姓的安全生产意识和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意识。

  四、倾斜西部,经费支持

  为使基层行活动能够均衡推进,根据学会党组对基层行活动要求“经费不搞一刀切,重点支持部分西部困难地区的省份”的原则,经会领导批准,每个省级法学会均提供一万元的经费支持;在此基础上,对西部省级法学会,根据其活动方案中的具体活动方式、活动内容和活动范围以及难度情况,另行提供金额不等的经费补贴;总计72万。我会下拨的经费对于地方活动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尤其对于西部省级法学会,提高了搞好活动的积极性。

  五、存在问题

  此项活动2014年首次在全国推开,还处在尝试、摸索阶段,存在的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的改进、完善。如有的省级法学会由于经济发展和人力资源的限制,活动开展有局限性,有的省级法学会开展活动仅限于一个县或一所学校,面不够宽;有的不注重活动过程材料的收集、积累;活动的实效性有待提高。

  为扩大普法基层行活动的宣传力度,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供各地法学会相互学习借鉴,我们已将各省级法学会此项活动的总结编辑《2014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成册,预计4月初印制完成。以供各级法学会交流、学习,使该活动在2015年有更大的提高。

  会员部

  2015年4月20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