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湖南长沙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之民法典专场报告会

时间:2020-06-17   来源:湖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6月16日下午,“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之民法典专场报告会,在长沙人民会堂举行,此次活动由长沙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主办,长沙市律师协会承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小组婚姻家庭编牵头人之一的徐涤宇教授作《民法典的中国特色与时代意义》的主题报告。长沙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钟钢等领导出席,全市政法干警、法学会会员、律师和社会公众代表8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徐涤宇教授用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深刻的解释了什么是民法典?为什么需要民法典?以及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从“典”的中国意义着手,系统阐释了民法典在价值导向和编纂路径上的中国特色;用“零存整取”这样一个概念,系统梳理了民法典各编的立法特点,对一些重要制度、重点法条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对全面系统地学习和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上,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向全市政法干警、法学会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提出了倡议。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准确领会和把握民法典的时代精神,全面了解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时代精神、基本原则、体例与法律效力等内容,做到学懂学透、入脑入心,将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和原则要义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民法典走入日常生活、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坚持执法司法为民争做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表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加强民事司法工作,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拓宽公共法律服务的覆盖面,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不断提升平安长沙、法治长沙建设水平。

  (湖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