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2020年广西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暨服务百家民营企业活动在南宁启动

时间:2020-06-22   来源:广西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广西 基层行1.jpg

广西 基层行.jpg

  6月19日下午,“2020年广西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暨服务百家民营企业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警察学院仙湖校区举行。启动仪式上,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寄语青年普法志愿者,珍惜机会、奋发有为,在法治广西建设新征程中收获智慧,增长才干,展现风采,彰显价值。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自治区法学会会长崔智友主持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是按照中国法学会、司法部、共青团中央的统一部署,由自治区法学会、司法厅、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警察学院联合举办。旨在通过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服务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助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提供法治保障。

  据介绍,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各级法学会坚持“立足广西、研究广西、服务广西”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合司法行政、共青团等部门,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和青年法律志愿者积极投身基层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法治建设一线。通过创建“校园法治教育基地”、举行“双百”法治宣讲、开展“百日百案”纠纷化解工作,探索“社区法律服务”“信访代理制”“跨境调处边贸纠纷”“法治扶贫”“山歌普法”等具有广西民族特色、边疆特色的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打造出多个品牌,惠及千家万户,助推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在中国法学会年度考核中,自治区法学会连续6年获得第一等次,2019年,在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荣获“全国法学会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黄世勇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要把这一伟大思想作为定盘星、主心骨,帮助广大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尊崇法治、捍卫法治,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黄世勇要求,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是“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大家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真正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助推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减压阀”。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帮扶民营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加剧,中小企业倒闭破产风险增加,极易引发民生问题。针对民营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增强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黄世勇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勇于担当尽责,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健全运行机制,群策群力,为广大青年普法志愿者和青年法学家开展工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努力推动“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从广度向深度、从过程向效果、从增强意识向提高素质”转变。

  崔智友要求,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好广西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和法律服务百家民营企业活动。要主动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开拓创新,真正把“法治文化基层行”和“服务百家民营企业”活动打造成为具有体现时代特点、具有广西特色的法治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夯实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的群众基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抓好贯彻落实,在全区上下形成党政主导、法学会牵头、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格局,确保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服务队授旗,自治区法学会、各市法学会代表与民营企业代表签订了公益法律服务意向书。自治区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黄光华代表主办单位、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邓炜辉代表青年普法志愿者、广西顾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荣代表接受法律服务的民营企业分别发言。

  自治区法学会副会长,自治区司法厅、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警察学院有关领导同志;各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广西法治日报社班子成员、各学科研究会负责人,民营企业代表、青年普法志愿者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广西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