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山西省法学会组织民法典讲师团集体备课

时间:2020-06-22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

2


  6月18日上午,山西省法学会组建民法典讲师团,并组织集体备课和首场宣讲活动。山西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闫喜春出席并讲话,要求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实施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中国法学会的具体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

  闫喜春指出,成立“山西省法学会民法典讲师团”并组织集体备课,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实施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为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贡献力量。

  闫喜春强调,一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在维护人民权利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具有基础地位和核心作用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民法典既是护民之剑、利民之器、惠民之策,更是治国之基、利国之本、强国之道。二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力做好民法典的普法宣讲工作。开展民法典宣讲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上来。三要坚持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多种形式全面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要善于运用平台优势、发挥专业优势、突出宣传优势,充分利用教学、授课、讲座等各种场合,广播、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开展宣讲活动。

  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马俊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活动的重要性,充分发挥法学会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工作;要结合实践做好宣讲工作,多结合社会生活实践、结合各自岗位开展宣讲,善于运用实践经验、实际案例对民法典进行深入浅出的宣讲;要推动理论研究不断深入,加强与民法典相关的法律制度建设、执法司法的法治体系等相关的理论研究,为不断完善民事法律制度体系,确保民法典固而不封、历久弥新贡献力量。

  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民法学研究会会长,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汪渊智在宣讲提纲重点及备课要点说明中谈到,学习宣讲好民法典是我们民法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民法典宣讲和专业培训区别开来,把宣讲重心放在民法思想、民事权利理念的树立上,着力就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思想进行宣讲,区分不同情形有侧重地做好宣讲工作。他特别提出,宣讲民法典一定要把宣讲工作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大背景下,要秉承大局观和全局观开展宣讲,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穿宣讲始终。

  来自讲师团的成员代表分别围绕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宣讲的政治站位、角度方法、重点内容及形式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积极为做好宣讲工作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讲师团成员,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团省委、省法学会、太原市法学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学者、相关新闻媒体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山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