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安徽省法学会积极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努力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时间:2020-06-30   来源:安徽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根据中国法学会的相关部署要求,安徽省法学会把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作为当前法治宣传工作的重点,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63日,印发《关于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工作的通知》(皖法学字〔2020〕15号),对全省法学会系统学习宣传民法典作出部署提出要求。通知印发后,安徽省法学会结合党支部与社区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6月5日,邀请安徽大湖律师事务所主任赴合肥市包河区方兴社区举办民法典学习讲座,解读宣传民法典。方兴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信息员及部分居民近百人参加讲座,收到良好宣传效果。6月23日,邀请安徽大学博导李明发教授座客安徽法治讲堂第十场报告会,以《中国民法典的特色及其对依法行政的影响》为题,从“何以为典、民法典的时代特色、人民特色、中国特色以及民法典对依法行政的影响和回应”五个方面,对民法典作了深入细致地解读。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明主持报告会,省直政法部门、省政府信访局和省委政法委机关干部代表12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既有很高的学术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对于学习理解民法典、推动民法典实施具有重要启发作用。

  各市、县(市、区)法学会积极响应号召,认真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目前,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正在江淮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如宣城市法学会联合市委依法治市办出台《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一是将民法典学习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内容,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民法典。二是举办全市领导干部民法典学习宣传报告会,学通弄懂民法典的核心要义。三是组织全市“学民法典讲民法典”有奖问答活动,引导市民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理性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四是组建一支民法典普法讲师团,撰写民法典宣讲资料,启动民法典主题巡讲活动。五是结合“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组织发动市县两级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民法典进社区、进村居、进家庭活动,自觉履行宣传民法典的职责。六是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农家书屋活动,丰富农民法治文化生活。七是组织开展“美好生活与法同行”法治摄影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八是制作《美好生活 与法同行》动漫,让法治动漫形象代言人扬子解读民法典,推动法治文化的符号化发展。九是编印一套《民法典》宣传折页、一本《身边的民法典》漫画口袋书,让不同的普法对象都能细细品读民法典。十是拓展普法阵地,建好民法典主题公园。

  亳州市法学会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市法学会理事、专职律师刘峥嵘从民法典出台的背景意义、民法典构架、民法典各篇章的亮点特色对民法典进行了全面讲解,让同志们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下一步,亳州市法学会将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加强对民法典的宣传学习,将民法典学习纳入市直各单位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

  蚌埠市法学会邀请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胡建为政法委机关作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从民法典的编撰历程、规范创新的典型条文与实践运用、民法典时代意义等三个方面对民法典作了讲解。通过鲜活生动实例,结合与相关联的法律新旧对照,以及为什么民法典是作为法典命名的第一部法律,详细论述了民法典的创新发展过程、重要意义、重要作用和实践与运用,聆听讲座的机关干部普遍感到受益匪浅。

  淮南市法学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民法典。通过学习大家普遍认识到,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丰富了民事权利体系,为市场经济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民法典对法律援助等政府行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黄山市法学会以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的形式,邀请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章志远作了题为《民法典实施对依法行政的影响与应对》的专题报告。报告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到市区两级,主会场设在市委市政府视频会议中心,市委市政府礼堂及各区县设分会场,全市共1100名干部职工听取报告会。

  马鞍山市当涂县法学会联合县司法局开展普法宣讲进校园活动,向学校师生开展民法典宣传。积极推进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栏、显示屏等载体的更新工作。在学校法治宣传载体中纳入民法典的宣传内容,融入民法元素,彰显民法精神,让师生走近民法典。坚持开展定期法治宣讲活动。普法志愿者用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宣讲民法典,使用ppt演示、以案释法宣讲,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使文本上的民法典在校园真正活起来、落下去。开展师生民法典宣传自主互动。以师生自学为平台,常态化开展民法典学习活动,让师生学法全面掌握民法典。

  合肥市蜀山区法学会邀请安徽大学李明发教授,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授课。课后,区委负责同志对全区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提出了明确要求。此次学习对于蜀山区做好民法典宣传和贯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淮北市杜集区法学会联合区司法局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拉横幅、发放宣传单、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宣传民法典主要内容、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将民法典送到群众身边、深入群众心中,让广大群众真正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式的法典。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200多份,现场解答各项法律咨询问题10余个。

  芜湖市芜湖县法学会联合县司法局积极做好民法典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普法工作者分别深入红杨中学和西河学校开展民法典宣讲,举办“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专题讲座,向青少年学生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立法目的、主要内容和鲜明特色,引导他们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通过以案释法的生动阐述以及与学生的活动交流,全面介绍民法典与生活的密切关系,引导青少年学生积极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阜阳市界首市法学会联合市司法局全面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一是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开展民法典集体学习,将民法典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内容,举办民法典讲座,赠送民法典书籍,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好用好民法典。二是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组织全市中小学校通过法治讲座、主题班会、晨读、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市直各单位,特别是承担执法、司法、守法普法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宣传,加强释法说理,丰富宣传形式,创新宣传载体,把对民法典的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司法和服务、管理过程中。四是成立民法典普法宣讲团。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人群,分领域分层次举办民法典讲座。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举办民法典宣讲活动,普及民法典知识。五是广泛开展民法典进村(社区)活动。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深入乡村、社区,采取以案释法、设立法治咨询台、法治讲座、赠送民法典读本、法治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六是集中媒体宣传优势。各类新闻媒体结合各自特点,及时推出释法说理文章,制作播出专题节目等形式。融媒体中心开设《法治界首》和《界首时讯》有关民法典宣传专栏。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社交平台,积极运用图解、动漫、H5、短视频等适合新媒体传播的方式,掀起社会公益宣传热潮。七是广泛运用各类宣传阵地。充分借助法治公园和长廊、户外电子屏、宣传栏、“村村通”广播、窗口服务单位法治文化阵地等宣传载体,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目前,界首市民法典的学习宣传热潮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

  (安徽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