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重庆市梁平区法学会
携手毗邻区县 共护平安法治

时间:2020-07-01   来源:重庆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重庆市梁平区处于全市“一区两群”和川东北的重要连接点,大三峡发展的纵深地带。在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与毗邻区县合作发展中,区法学会认真探究、主动对接、积极作为,助力渝东北与川东北平安法治建设的协调联动。

  一、思路共谋,画好 “同心圆”。梁平区法学会充分认识跨区域平安法治联动的现实可能、发展需要和长远意义,高站位思考推动。一是注重上下联动。按照市法学会工作安排,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把平安法治建设纳入重点规划,印发年度工作要点,要求会员单位和会员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主动建言献策。二是注重基础调研。在会员较集中的单位明确1名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开展“跨区域协调联动加强平安建设”等调研课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5篇,从多学科、多领域、多维度对相关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得到区委区政府肯定。三是注重主动对接。指导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等会员单位积极“走出去”,加强毗邻区县部门的沟通,目前已签订人民调解、生态保护、警务等11份合作协议,以更加主动、开放的姿态谋求协调联动的共识。

  二、队伍共建,谱好 “协奏曲”。梁平区法学会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结合区内309名会员和3000余名热心公益的干部群众的职业、经历和特长,设岗定责,组建队伍,突出合作意识,加强与接壤四川的达州区、大竹县和开江县的内畅外联。一是共建重点领域法治人才库。吸纳230余名优秀政法干警、律师和党校研究员,组成法治人才库,联合开展法律实务研究、疑难涉法涉诉案件化解,共同推动平安法治建设重点领域、司法服务典型经验做法、社会治理等全面、系统、深度交流。二是共建边境公共法律服务队伍。与周边法学会和司法局共同牵头,队伍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通过联合开展边界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援助等活动,加快推进毗邻区县法学会的影响力。目前人数已达800余名。三是共建群防群治工作队伍。选派26名会员担任该区村居法律顾问,参与边界基层干部、志愿者、网格员、兼职巡逻队员组成的工作队,共同开展边界巡逻防控、疫情排查、共享信息等工作,切实提升巡逻防控效率和密度。

  三、平台共搭,打好“组合拳”。梁平区法学会充分发挥群团优势,协调会员单位搭建平台,组织会员开展各种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推动平安法治建设要素的内外联通,夯实跨区域平安稳定基层基础。一是助力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建设。加强与周边区县法学会、公安、司法的对接,建立临界乡镇、村居两级联防联调委员会,定期研究、分析边界地区矛盾纠纷的规律特点,在需要法律服务时,由区法学会在“法治人才库”中推荐合适的法律工作者介入参与调解,及时化解边界矛盾纠纷或隐患。半年来,会员参与临界乡镇、村居两级调解矛盾纠纷12件,调解率100%。其中,会员莫琎玮获得湘赣鄂粤桂渝黔七省司法厅联合表彰的“化解边界矛盾纠纷模范人民调解员”殊荣。二是助力普法联动机制建设。组织法治人才库的会员将区法院通过异地执行、委托执行、委托保全等措施开展的联合执行攻坚及区检察院与开江县检察院开展的明月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的个案编制普法案例17件,结合法治文化基层行、“乡村振兴·德法同行”等活动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持续提升“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助力平安边界联防机制建设。以维护边界地区的社会稳定为己任,联合区民政局等会员单位,在区委党校对群防群治工作队伍中的基层干部、志愿者、网格员、兼职巡逻队员进行轮训,并组织会员参与边界村民开展巡逻防控、矛盾纠纷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影响边界稳定的案(事)件发生,进一步增强边界群众安全感,有效维护毗邻区县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前景广阔的合作态势。

  (重庆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