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河南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省政府办公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政府研究室、省大数据局联合开讲

时间:2020-07-10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7月3日下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政府研究室、省大数据局联合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河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申惠文作民法典专题辅导。五家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共15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云定主持。

  申惠文教授从民法典的编纂背景、基本理念、框架创新、制度创新、全面实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民法典出台的时代背景和编篡历程,并结合案例对民法典篇章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申教授的报告政治站位高,既饱含民法理论,又紧贴民事立法、执法、司法工作实际,既有宏观把握,也有微观剖析和梳理,知识面宽,信息量大,为全面系统学习、理解、实施民法典指出了方向、勾划了重点、教授了方法,具有重要的指导帮助作用。

  最后,张云定副局长代表主办单位对申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们要更加准确的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自觉遵守民法典、维护民法典,不断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河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